我国发现首起武汉肺炎疑似病例

樟宜机场昨起采取防范措施,凡从中国武汉抵新的乘客都须接受体温检测,防止当地肺炎疫情传入我国。(取自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面簿)
樟宜机场昨起采取防范措施,凡从中国武汉抵新的乘客都须接受体温检测,防止当地肺炎疫情传入我国。(取自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面簿)

字体大小:

截至昨天下午2时,我国卫生部接到首起与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有关的可疑病例,病患是患有肺炎也曾到过武汉的三岁中国籍女童。

根据卫生部昨晚发出的文告,患者并没有到过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该市场被怀疑是武汉肺炎的源头。

文告指出,女童已入院接受进一步检测与治疗,为安全起见也被隔离。女童目前情况稳定。初步检测结果显示,女童对呼吸管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呈阳性反应,该病毒是儿童肺炎常见导因。

武汉抵新乘客须检测体温

当局将进一步进行检验,查明这是否是女童肺炎的病因。

据《联合早报》了解,女童是在几天前入境新加坡。

另外,樟宜机场昨起采取防范措施,凡从中国武汉抵新的乘客都须接受体温检测,防止当地肺炎传入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面簿贴文中写道,检测施行首日,一切顺利,“这是好事”。

他说,当局密切关注武汉的肺炎情况,目前也没有出现人传人的现象,因此,可能只是普通的发烧。“但经历过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沙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无论如何,这都是作出提醒和实行公共卫生措施的好时机。”

2003年本地爆发沙斯时,许文远是“抗炎作战指挥官”。

目前,廉价航空酷航每天有一趟从武汉直飞新加坡的航班,而乌鲁木齐航空每星期则有五趟经武汉前来我国的航班。航班乘客都会接到我国卫生部发出的卫生公告,当中,卫生部建议乘客,若在到访武汉后的两周内出现发烧和呼吸急促的症状,应尽早到本地任何一家诊所就医。

香港又有多三起病例

同时,香港昨天再多三起武汉相关肺炎怀疑个案,也就是说,当地公立医院自2019年12月31日起,共呈报了八起相关病人个案,其中五人已经出院。

据中通社报道,香港公立医院是在截至昨天中午的24小时内接收上述三起新的疑似个案,病人年龄由4岁至50岁,曾于过去14天到过武汉,并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征状,目前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香港医管局已向卫生署呈报及将病人样本送交化验。

港府昨天公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并同时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即时生效。公立医院也启动“严重应变级别”措施。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会见媒体时说,港府正检视是否需派员到武汉了解情况,并计划修改《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把新型传染病列为须呈报个案,让港府的呈报机制和监测有更好的法律授权。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昨早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中指出,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短时间内由27宗增至44宗,情况已亮起红灯。目前已经有充分理由相信,这应是新型病毒,且很有可能已经可以人传人。

他因此呼吁港府,应在边境口岸采取最严谨的检疫措施,防范病毒传入香港。他建议港府应组织香港的医护人员交流团搭乘高铁前往武汉,实际了解当地接收相关患者的情况。

不过,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前天的通报仍坚称,截至目前为止,并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也尚无医务人员被感染。

据彭博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已就武汉病例启动了一个事件管理团队,涵盖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随时准备在需要时做出更广泛的回应。该组织也表示正在与中国同行进行积极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