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队初步调查:台湾跳伞受伤国民服役人员 是被固定拉绳打到颈项

武装部队每年进行约6000次固定拉绳式跳伞。(海峡时报档案照)
武装部队每年进行约6000次固定拉绳式跳伞。(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在台湾参与跳伞训练时受伤,初步调查显示他在跳出飞机时,被连接着飞机和降落伞的固定拉绳打到颈项,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国会以书面答复议员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的询问时,就21岁士兵郭守杰(Joshua Quek Shou Jie)上个月18日晚上在台湾军训受伤一事,发表初步调查结果。

固定拉绳(static line)式跳伞训练是基本空降课程的一部分,受训学员的降落伞由一条拉绳连接到飞机上,学员跳出飞机时绳子就会拉紧,降落伞也会自动打开。

黄永宏说,郭守杰在跳伞过程中蒙受颈伤,但顺利在指定降落区着地。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医务人员立即替他处理伤势,救护车过后将他送往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医院接受治疗。军队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这起事故。

武装部队每年进行约6000次固定拉绳式跳伞。自1974年以来,已有约2万7000名学员完成基本空降课程,此次是有人因固定拉绳出问题而受重伤的已知首例。

黄永宏解释说,在跳伞过程中,如果拉绳太松并且影响了学员的跳伞动作,就有可能造成上述已知风险。为了避免发生这类事故,学员除了须遵守安全准则,机上也会有一名跳伞指导员和两名跳伞领队(Jump Master)。

初步调查发现,当时郭守杰的固定拉绳并没有如所需般拉紧,才会导致他的颈项受伤,至于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况,以及他在跳伞时是否获得足够的监督,仍有待详细调查。

黄永宏说,在参与跳伞训练前,郭守杰已顺利完成跳伞前所需的相关培训,事发时他正在进行课程中的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跳伞训练。

由于伤及颈椎骨,郭守杰分别在上个月19日和21日接受了两次手术,目前仍在加护病房留医。他已局部恢复一些活动机能,目前神志清醒,能够与家人对话,但在长远的康复过程中,还需继续接受复健和物理治疗。

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将继续为郭守杰与家人提供援助,待郭守杰身体状况许可时,会安排他返新。调查委员会将全面确认事发时的详细情况,以及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会检查一切现有安全程序,针对需要检讨和改进之处提出建议。

武装部队在事发后已暂停跳伞训练,直至完整调查结果出炉,并且委员会的建议推行之后,才会恢复该项训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