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公共领域建设支持 建筑业全年合同有望达280亿至330亿元

建筑业今年的需求料保持强劲,政府也将加强政策框架,打造建筑业的“新加坡核心”,并促进建筑业转型。(曾坤顺摄)
建筑业今年的需求料保持强劲,政府也将加强政策框架,打造建筑业的“新加坡核心”,并促进建筑业转型。(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当局仍对建筑业下来几年的需求感到乐观。今年来自公共领域的合同料介于175亿元至205亿元。

尽管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公共领域建设将继续在中期推动需求,建筑业今年料能保持强劲,全年建筑合同总值有望达到280亿元至330亿元。

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1月8日)上午在建设局和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2020年建筑环境与房地产展望研讨会上公布上述数据。

今年的众多建筑合同中,来自公共领域的合同料介于175亿元至205亿元,占约六成,主要是建大型基础设施,如综合废物管理设施、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裕廊区域地铁线和跨岛地铁线。

私人领域的建筑合同则预料保持在105亿元至125亿元间,主要需求来自去年集体出售地段的重新发展,以及万里生态园的休闲发展项目、樟宜机场新滑行道、裕廊海港,以及丹戎巴葛码头的停泊设施等。不过,这个数字未纳入两个综合度假胜地扩展项目的建筑合同,因为相关项目的细节还待敲定。

扎吉哈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当局仍对建筑业下来几年的需求感乐观。

展望2021年至2024年,建设局预测建筑业需求会继续上升。2021年和2022年的建筑合同每年料介于270亿元至340亿元;2023年至2024年增加至每年280亿至350亿元。

公共领域的建筑合同在2021年至2024年,每年料介于160亿至200亿元,主要来自于公共住宅项目和土木工程等。

培养和留住人才是一大挑战

本地建筑业去年的预估合同总值超出原先估计的270亿元至320亿元,达334亿元,年比增长9.5%。建设局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化工设施对工业建筑的需求比预期中强劲。

至于今年的表现会否再次超出预期,建设局局长林优扬受访时指出,这将取决于综合度假胜地扩展项目的进展。他说:“综合度假胜地还在制定动工的时间表,因此当局没有把相关的合同纳入预估数据。不过如果这些工程比预期早开始,就会推高今年的预估合同总值。”

建筑业目前正经历转型。政府2017年宣布推出的建筑业转型蓝图,重点推广绿色建筑、集成式数码传输技术,及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不过除了提升技术,业内面对的另一大挑战是培养和留住人才。

刚卸下新加坡建筑商公会会长职务的海峡建筑集团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卢柏荣指出,建筑业一向被视为较吃力的行业,因此业内必须调整现有的一些作业方式,吸引人才。

“很多人大学毕业后加入建筑业,但不代表他们会一直做下去。我们必须确保业内的作业方式有足够吸引力,让年轻人有加入这个行业的使命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觉得只是打一份工。”

加强政策框架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建筑业

在建筑业担任白领职位的国人占比过去10年呈下降趋势,建筑业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也乏人问津。为了吸引国人加入建筑业,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框架,为该行业打造牢固的“新加坡核心”。

扎吉哈在研讨会上致辞时透露,政府正在探讨相关政策,并会在敲定细节后宣布。

政府下个月发布财政预算案后,国会将针对各政府部门的开支预算进行辩论,许多政策调整相信都会在这时候公布。

虽然本地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人数过去10年整体增加,但加入建筑业的本地PMET人数比例却下跌。根据人力部2018年12月的就业数据,在建筑业就职的人数约44万人。其中,从事建筑业的居民人数从2009年的约10万9000人增至2018年的11万7000人;受聘的外籍人数大多是蓝领阶级。

扎吉哈说,建筑业向来被视为“干粗活”的行业,而本地人大多选择环境较舒适的制造、服务、银行及科技等领域。建筑业雇主也倾向聘请技能水平和成本较低的外籍员工。

仅10公司参与转业计划

建筑业过去几年努力转型,推出具吸引力的PMET职位,以期这个领域继续由“新加坡核心”引领。这些新岗位包括数码传输经理、建筑数码组长和负责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的生产经理。

政府也与企业联手打造人才管道,吸引毕业生和中途转业的工程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士。

不过,这些措施并没有完全奏效。相比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一些旨在帮助中途转业白领人士加入建筑环境领域的计划,只有少数公司参与。例如2018年推出的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简称BIM)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目前参与的公司只有10家。

海峡建筑集团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卢柏荣认为,这是因为业内运转速度快,业者一般不倾向等待转业人士完成培训,而且计划推行初期大多转业者来自科技业,对建筑业的运作较陌生。不过随着建筑业继续发展,卢柏荣相信会有更多业内人士接受BIM。

今年75%新组屋将采纳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

建屋发展局设定目标,今年推出的新组屋单位中,四分之三将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

扎吉哈指出,公共领域将继续带动建筑需求,也会继续引领业内重点转型领域,提高建筑业的生产力。

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简称DfMA)的组屋单位中,使用俗称“乐高”建筑法的预制建筑科技(简称PPVC)和先进预制混凝土结构科技(Advanced Precast Concrete System)建成的组屋分别占今年推出新单位的30%和45%。在业内大力推动下,DfMA采用率也从2018年的22%,提高到去年的30%,有望在今年达到40%的目标。

过去七年 逾50工程采用PPVC科技

另外,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本月6日书面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过去七年,我国有超过50个公共和私人领域建筑工程采用PPVC科技。

他说,政府多管齐下鼓励本地建筑业采用高生产力的建筑方法,并有意协助降低这类技术带来的额外成本。

我国在PPVC方面的生产能力也不断加强,相比六年前只有三个PPVC供应商,目前已有32个合格的供应商。

为带动本地建筑业对PPVC的需求,政府除了为一些政府售地计划设下生产力要求,规定公共领域工程采用具生产力的建筑方法,也推出奖励措施。

通过生产力创新项目,政府已资助九家企业进行PPVC相关项目,拨出超过1500万元。政府也已拨出约500万元提供PPVC相关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