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替贫老验眼 验光师助人为乐

验光师从事这个行业将近30年,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重新恢复视力。(饶凯源摄)
验光师从事这个行业将近30年,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重新恢复视力。(饶凯源摄)

字体大小:

“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但他们还是照样用。终于拿到一副新眼镜的时候,不知道多开心!”

在全球近视率最高的新加坡,我们或许已经对视力问题习以为常。配眼镜、购买隐形眼镜,甚至做激光矫正手术,是许多人会选择的做法。然而,有些人却没有能力支付配眼镜的费用,终日生活在模糊中,每天醒来连自己的脸庞都看不清楚。

本地一位资深验光师(56岁)三年前在同行介绍下,参与了一场慈善活动。一家慈善机构出资为贫困者赞助近视与老花眼镜,但需要验光师义务协助他们验眼,这名验光师就决定去帮忙。

那场活动中,他们只有五名验光师,却必须为上百人验眼,从早到晚连吃饭的时间都很匆忙。回想起那天的忙碌,他说:“我们都是自愿帮忙,看到那么多老人家排队等我们,无论如何也要保证他们都能获得服务,不能让他们失望。”

在此之后,他又陆续参加了几场类似的活动。有一次,他们只有三名验光师到场帮忙,从早上9点忙到傍晚5点左右,总共为143名年长者验眼,并为他们配上度数符合的老花镜。

这名验光师说,那天真的太过忙碌了,他中途还搬来了救兵。“我们都快喘不过气了,我打了个电话给一个同行朋友,他于是赶下来帮忙了两个小时。”

无论多忙碌,这名验光师都甘之如饴,并从此踏上行善之路。他开始自发组织类似的慈善活动,扮演的角色也从最初仅仅负责验光,到后来负责招赞助商、找场地、借器材,与居民委员会开会等,至今已经办了大约七八场这类慈善活动。

他说:“受益者拿到眼镜的那一刻,他们的快乐是看得到的。他们会找我们拍照,会说很喜欢新眼镜,欢喜之情溢于言表。那也是我们最满足的时候。”

阿嫲要再做眼镜 一验原来白内障

从业将近30年,验光师认为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许多人重新恢复视力,让他觉得工作很有意义。

曾经有一名年近70岁的阿嫲来找验光师,告知她其实刚刚配了一副眼镜,但效果不怎么好,所以想要在他这里再配一副试试。但验光师为她做了一个简单的检查,立刻发现她并不是近视或老花,而是患有白内障。阿嫲这才恍然大悟,难怪自己怎么换眼镜,眼前都是模糊一片。

验光师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虽然以年长者居多,但他也曾为一名16岁少年诊断过白内障。

他说,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顾客或慈善活动中的受益人找到恢复视力的方法,是最有意义的。他说:“许多贫困者对政府提供的援助措施并不了解。他们一旦患上白内障,就措手不及,觉得没钱去动手术。但其实只要符合条件,他们甚至可以免费进行矫正手术。”

验光师说,他参与的不少慈善活动,都会为受益者讲解,并请居民委员会帮忙跟进。

在社交媒体宣传 吁更多同行参与善举

验光师在社交媒体和聊天平台中宣传,希望能带动更多同行加入做慈善。

参与并筹办了多场活动之后,这名验光师说,其实他们很需要更多同行加入,一起做慈善。

他解释,验光师要来参与活动必须做出一定的牺牲。以他为例,参与活动那天必须请兼职工来看店,还要确保员工都不能请假,他才能抽身。“时间长了,次数多了,肯定是吃不消,所以最好是有更多验光师加入,因为需要帮助的人真的很多。”

他说,自己目前在许多面簿网页、聊天群组中呼吁大家多多参与,人多好办事,大家各尽绵力,就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帮助。

在全球近视率最高的新加坡,我们或许已经对视力问题习以为常。配眼镜、购买隐形眼镜,甚至做激光矫正手术,是许多人会选择的做法。然而,有些人却没有能力支付配眼镜的费用,终日生活在模糊中,每天醒来连自己的脸庞都看不清楚。

#好人好事圆好梦
了解更多暖心故事 >>> http://bit.ly/good-man-good-deeds

Posted by Lianhe Wanbao 联合晚报 on Thursday, January 9,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