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贩卖机太受欢迎 公众抢换引争执

谢妙卿因为在小贩中心工作所以每天都可以收集到很多塑料瓶或铝罐,但是因为居住在四美,所以来到淡滨尼新天地有一段路,让她感到很劳累。(梁伟康摄)
谢妙卿因为在小贩中心工作所以每天都可以收集到很多塑料瓶或铝罐,但是因为居住在四美,所以来到淡滨尼新天地有一段路,让她感到很劳累。(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回收和节省”反向贩卖机太受欢迎,有人扛一麻袋的塑料瓶来兑换超市折扣券,造成机器超载“抛锚”,有的被移到角落里,现在主办单位改变游戏规则,原本四个塑料瓶就能兑换2角钱折扣券,现在要20个才能兑换。

公众至去年底已换取 总值约6万元折扣券

去年10月由国家环境局和星狮集团一同推出的“回收和节省”计划,在短短的2个月内就回收了120万件瓶罐。这意味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众透过这个贩卖机已经换取总价值约6万元的折扣券。

本月8日,“回收和节省”(RecycleNSave)的面簿和网站都宣布,从今天起,国人要投入20个塑料瓶或铝罐才可以换得2角钱折扣券。

评估公众对回收利用 态度试验的一部分

“回收和节省”面簿贴文也提到,当局感谢公众热烈回应,在与合作伙伴商量后,决定调整兑换条件,这也是作为评估公众对回收利用态度试验的一部分。

反向贩卖机推出两个月来,民众反应热烈但也陋习百出,有人带着几大袋的塑料瓶前来,造成大排长龙。有的公众因为如此起了争执,也弄脏四周。

几乎每天都会带着很多瓶瓶罐罐来回收的谢妙卿(53岁,小贩摊员工)受访时说:“我以前一次可以兑换到大约10元的折扣券,但是现在少很多。真的非常不划算,因为还要大老远把东西搬来。”

她曾在小贩中心和路边捡塑料瓶或铝罐来兑换,赚取一点外块。谢妙卿也指出,调高兑换条件后的唯一好处是不需要等太久,因为她曾经试过从早上8时等到下午2时。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月1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