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民阁争议“野鸡”为题材 短片《新民》无法原地首映

导演张峻峰原想在新民阁第445座和第448座组屋之间的户外剧场举行影片首映,但被居民委员会拒绝。(梁伟康摄)
导演张峻峰原想在新民阁第445座和第448座组屋之间的户外剧场举行影片首映,但被居民委员会拒绝。(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为新民阁居民拍摄的短片《新民》(New Resident)无法在新民阁首映,本地新锐导演张峻峰感到遗憾!

掺杂本地语言特色的《新民》以新民阁曾引起争议的“野鸡”为题材,刻画唠叨但善良的65岁独居老妇(吴悦娟饰)不寂寞,因为居住的新民阁组屋楼下有野鸡作伴。

一天在喂食野鸡时,惊觉有关当局前来逮捕野鸡,她连忙跑回家拿了一块布,使出本能地将野鸡一只只的抱回家,并养在家里。然而没多久,有关当局还是来敲她家的大门。

《联合早报》去年6月曾报道,一群野鸡为住宅区增添甘榜风情,但却遭投诉扰人清梦。

汤申新民阁居民委员会在接获有关野鸡叫声扰民的投诉后举行投票,有上千名居民参与,结果九成赞成让它们留下。

据所知,这是本地首次由居民投票,而非有关当局来决定这群野鸡的命运。

导演张峻峰:短片《新民》已放上面簿

张峻峰在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透露:“我在新民阁住了20多年,这些鸡像我的邻居也像我的朋友。我很开心很多人支持这些鸡留下。我去年拍摄了16分钟的《新民》,是为新民阁居民拍摄的短片,一开始就希望在那里做首映。”

他说居委会与民众联络所给的答复是,此短片将使执法机构难堪:“他们说要与相关机构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希望我把短片调整到比较中立。他们也重申,虽然有90%的人支持鸡留下,但民众联络所也不能无视那反对的10%。”

张峻峰说,为了争取《新民》在新民阁首映的机会,他跑去见区议员:“等了一个多月后得到答复,说我可以在碧山民众联络所首映。但这不是我要的,短片创作灵感是新民阁的鸡与居民,我当然希望在新民阁首映。”

他最后决定直接把短片放上面簿(FB),《新民》本月8日挂上面簿,引起网友的点赞与分享,其中一名网友留言表明喜欢短片中的阿嫲捉鸡的画面:“太可爱了。也喜欢结尾,真的会让人思考。”

张峻峰是《回程667》里短片《客》的导演,去年“才华横溢出新秀”半决赛参赛者演绎的微电影,他是导演之一。

新民阁的野鸡存在一段日子,他表明2017年就有创作《新民》的灵感:“花了两年找资金写剧本。吴悦娟抱着野鸡跑过杂货店门口,这家杂货店是新民阁地标,无人不晓。

刚开始店主担心我们的拍摄影响到他做生意,拒绝了我们,不过拍摄当天,我们鼓起勇气说服了他让我们拍。所以《新民》是新民阁居民一起完成的短片。”

他在访问结束前强调:“希望《新民》让大家思考人与动物的关系。我们盖房子,动物为了生存唯有跑到别的地方,到底谁侵犯了谁?”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月1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