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立跨部门抗炎小组

樟宜机场从昨天起扩大入境体温检测措施,对所有从中国抵新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查。(谢智扬摄)
樟宜机场从昨天起扩大入境体温检测措施,对所有从中国抵新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查。(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演变,加上我国出入境人流量大,有境外引进病例是迟早的事,因此先做好准备。一旦发现确诊病例,能迅速展开应对行动,包括进行追踪和隔离措施。

引发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证实能人传人,我国的可疑病例也增多三起。尽管新加坡暂时未出现确诊病例,卫生部宣布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与教育部、人力部、交通部等部门协作,更有效地协调抗炎工作。

小组将由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联合领导。

本地新增三起可疑病例

截至昨天下午4时,我国发现三起新增可疑病例,分别是年龄三岁和四岁的中国籍男童,以及一名78岁的新加坡女性居民。三人不是亲属关系,已被隔离接受进一步的检测和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早前发现的七起病例已证实与武汉肺炎无关。本地至今已有的这10起可疑病例中,有一起是在机场体温检测不过关,其余多是自行求医时发现。

卫生部昨天下午召开临时记者会,解释目前情况及应对措施,颜金勇之后接受记者访问时宣布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演变,加上我国出入境人流量大,迟早会出现境外输入病例(imported case)。我国得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发现确诊病例,能迅速地展开应对行动,包括追查跟病患有密切接触的人,要求他们自行隔离。

“应对措施须从整个政府做起,由各个政府部门参与。教育部得照顾学校的事宜。工作场所、经济发展、受影响的个人,我们要如何协助他们?我们决定设立工作小组来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为新加坡会出现确诊病例做好准备。”

截至昨晚,全球已有超过500起确诊病例,17人死亡,粗略推算的死亡率约3%。

我国2003年爆发沙斯疫情时也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针对这次还未有确诊病例就设立小组,是否意味这次疫情可能扩散?对此,颜金勇强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许多调查还在进行,我国宜多加防范,确保能依据情况妥善保护国人,我们会继续观察情况,必要时采取额外的措施。”

昨天在场接受访问的黄循财也强调,抗炎需各部门和全国齐心协力,但尽管做好万全准备,可能还是无法避免有输入的病例。他因此吁请民众注意个人卫生,出现症状应尽快看医生,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至于他为什么会联合领导小组,黄循财强调工作小组会有各政府部门参与,包括国家发展部。若涉及财政开销,财政部也须要介入。“最重要的是,武汉肺炎疫情的发展迅速,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保持警惕,就能应付任何可能出现的疫情。”

卫生部:若无必要应避免到武汉

此外,其他部长也会参与工作小组,详情有待公布。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面簿贴文说,工作小组将在今天开会。他和教育部长王乙康也呼吁公众扮演各自的角色,发挥社会责任,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卫生部昨天发出旅游警示,建议民众若非必要,应避免到武汉。自昨天起,樟宜机场也扩大机场的入境体温检测措施,对所有从中国抵新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查,并分发健康提示单给他们。机场、陆路和海路关卡也张贴健康告示提醒所有旅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