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门工作小组宣布三项抗炎新措施

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左起为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贸工部长陈振声、卫生部长颜金勇、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以及教育部长王乙康。(林泽锐摄)
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左起为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贸工部长陈振声、卫生部长颜金勇、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以及教育部长王乙康。(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从明天(1月28日)起,所有在过去14天曾前往中国大陆的学生和学校职员、医护人员与乐龄护理人员,在回返新加坡后,必须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

为防止武汉肺炎疫情扩散,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今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包括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加强机场边境防护,以及扩大旅游警示范围。

在1月14日之后从中国大陆返新的学生和学校职员、医护人员与乐龄护理人员,不论国籍,都必须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但当局强调这不是居家隔离令,员工也无须动用年假。

人力部受询时表示,如果是由政府管理或资助的学校和医疗机构,这14天缺席假属于“有薪事假”(paid leave),人力部鼓励私人业者也采取同样做法。

教育部属下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初级学院、励仁高中、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以及所有向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属下幼儿培育署注册的学前教育中心,都必须遵守这项新措施。

教育部文告说,受影响学生在缺席假期间无须到学校上课,但应留在家里,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自习。学校在后天(1月29日)开学后,将每天进行体温检测,以及观察师生是否出现感冒症状。教育部也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身体不适,应立即求医,并确保孩子完全康复后才回学校上课。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记者会上透露,过去14天共有892名学生和学校职员去过中国,当中有五人去过湖北省。社会与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则透露,在学前教育中心方面,有约1000名孩童和五六百名教师在过去14天去过中国。

此外,所有公共和私人医疗机构员工,也必须遵守这项新措施。卫生部鼓励所有医疗机构(包括疗养院和乐龄护理中心)继续采取严格防范措施,根据患者症状进行筛查。过去14天曾去过中国的访客,也不得进入医疗设施(家庭诊所和牙科诊所除外)。

这项新措施的涵盖范围也包括所有与幼童、年长者和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有密切接触的机构,如儿童或青少年之家,以及残疾人士日间活动中心。

另一方面,从后天(1月29日)起,政府将加强机场边境防护,派遣医疗团队在登机桥留意入境的中国乘客是否有身体不适的迹象,所有入境航班的乘客也须接受体温检测。

当局也扩大旅游警示范围,吁请国人不要前往湖北省,如无必要,也应尽量避免前往中国。

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指出,武汉肺炎目前在本地还没出现社区传播的现象,因此大型社区活动如“妆艺大游行”可照常举行,我国的“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简称DORSCON)疫情发展指标也仍属“黄色”级别,暂无必要升级至“橙色”或“红色”级别。

不过,颜金勇强调,当局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若全球疫情升级,政府将采取更严格的抗炎措施。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则吁请国人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并且尽自己本分,发挥社会责任。

“我们对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有限,加上疫情正迅速发展,应对的关键在于如何迅速调整我们的计划和措施。我向国人保证,政府会竭尽所能保护新加坡和新加坡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