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开始分发共520万个 每户家庭可免费领四口罩

字体大小:

本地约130万户组屋及私宅家庭,可从2月1日至9日分批到指定的居委会和民众俱乐部领取口罩。由于本地近日出现抢购情况,导致一些真正需要口罩的人反而买不到,部长因此呼吁国人负责任使用,以免影响整体医疗系统。

政府明天起将免费发放520万个口罩。下来一个多星期,国人可陆续到民众俱乐部和居民委员会领取,每户家庭可领取四个手术口罩。

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提醒公众善用口罩,只需在生病时使用,没病则不必戴。

工作小组指出,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是场长期战,全球口罩货源紧张,若不必要时也使用口罩,将导致医疗机构得不到必要的资源,影响关键的抗炎工作。

工作小组昨早举行记者会宣布,本地约130万户家庭,不论居住在组屋或私人住宅,都可从2月1日至9日分批到指定的居委会和民众俱乐部领取口罩。

人民协会将陆续通知各区居民确切的时间和地点,公众可留意社区内的告示板和政府的网络社交平台。义工和基层组织会上门向行动不便的居民分发口罩。弱势群体、租赁组屋和建国一代高度集中的组屋区将优先获得。

政府已动员新加坡武装部队开始包装口罩,并将分批交给人协分发,包装工作料七天内完成。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指出:“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向新加坡人保证,所有家庭只要家中有人真正需要,都能获得口罩。”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黄循财强调,政府一次性分发口罩,是为确保国人生病时可带着口罩去就医,没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不应使用口罩。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国人不必急着去领口罩,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口罩给新加坡约130万户家庭……若他们错过了领取时间,可以等方便时才去领。”

目前口罩消耗量不可持续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升温,政府过去九天向零售业者发放了库存内的超过500万个口罩,但是大多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导致一些真正需要口罩的人反而买不到。

黄循财强调,目前的口罩消耗速度之快是难以为继的,政府了解国人不安的心情,但人们必须保持冷静。“新加坡有足够的口罩货源,但前提是所有人必须负责任地使用。”

陈振声说:“若我们不管理个人的口罩使用率和根据优先顺序分配口罩,基本服务尤其是医疗服务,将难以获得充足的口罩,进而危害整体的医疗系统,导致我们无法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护理。”

针对政府会否继续使用库存协助零售商补货,陈振声回应记者询问时指出,政府会优先把库存中的口罩发放给医疗人员,然后再派发给国人。

本地多增三境外输入病例

职总平价合作社在记者会后发文告说,零售商不能再通过政府的库存补货。职总平价支持政府的措施,并将寻找新货源。

截至昨天下午2时,本地再添三起境外输入的武汉肺炎病例。患者都来自中国武汉,本地未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况。

卫生部昨晚的文告指出,这三起新增病例分别是31岁、37岁和73岁的女子,卫生部正在追踪曾与这三人有过密切接触者。目前所有13名确诊病例情况稳定,大多病情已好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