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首日拒绝15旅客入境 尚穆根:依国情而定限制令不针对国籍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一)昨天亲临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了解边境检疫工作,为驻守前线的医护人员打气。(唐家鸿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一)昨天亲临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了解边境检疫工作,为驻守前线的医护人员打气。(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从我国国情出发,新加坡幅员有限、人口稠密,加上病毒有潜伏期,如果有带病毒者入境,疫情在本地散播开来,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旅游限制令实施首日,我国拒绝至少15名旅客入境,其中持中国护照的旅客占三分之一。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限制令并不针对任何国籍,而是基于我国国情考量才实施。

我国有信心中国有能力处理这次疫情

尚穆根昨天(2月2日)到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视察移民与关卡局人员的边检工作,也为负责边境检疫的医护人员打气。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阐述我国实施旅游限制令背后的考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中国外事单位近日也强调各国没有必要限制中国公民旅游。在场记者问尚穆根,如何理解新加坡实施的限制令。

尚穆根指出,我国有信心,中国有能力也有足够的资源应对这场考验。

李显龙总理本月1日也表示,中国能与世界携手克服这场挑战,新加坡的系列措施也能与中国的抗炎措施相辅相成。

尚穆根说,我国应极力支持中国采取的举措,帮助中国。

“这是正确的做法,是人文精神的体现。如果我们帮中国处理这个问题,其他人的问题就会变小 。”

然而,从我国国情出发,新加坡幅员有限、人口稠密,加上病毒有潜伏期,如果有带病毒者前来新加坡,疫情在本地散播开来,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我国本月1日晚11时59分起,不分国籍禁止所有过去14天曾到中国大陆的旅客入境新加坡。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客也不准进入新加坡。

移民与关卡局透露,截至昨天下午1时,当局拒绝入境的包括一名西班牙人、一名英国人、一名马来西亚人、两名美国人、五名中国人和五名印度人。

尚穆根说:“这说明了,限制令是基于科学考量,不是针对国籍,是根据我们的国情和有限资源。像新加坡这样的地方,疫情可以很快传播。但关键还是在中国境内控制住疫情,我也有信心中国当局有能力处理。”

驱逐请缺勤假房客行为及排华情绪应制止

尚穆根指出,疫情蔓延至今,国人共同应对疫情的努力和精神令人鼓舞。有学生设立打击假信息的平台,武装部队人员漏夜包装口罩,也有居民为分发口罩的志愿者熬煮姜汤。

不过,网上也出现一些排华情绪,更有房东因为房客须请缺勤假(leave of absence)而将房客赶出门。尚穆根提醒,社会应防止这类不理性的思想。

“他们之所以必须休缺勤假或居家隔离,是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安全。如果把他们赶到街上,他们又要去哪里落脚?”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一场走访活动中也指出,请缺勤假的人并非身体不适,卫生部也会发出通告让他们和周遭的人知道怎么做才能减低风险,房东或其他房客驱逐他们的做法“完全没必要,也无助于事”。

“在这个时期,我们需要彼此关怀和扶持。缺勤假纯粹是为了让这些人尽可能留在家中,减少与人接触,如果能避免出门就不应外出。减少了与人的接触,就能更好减低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