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肺炎疫情影响 马国猫山王销量价格大跌

马来西亚榴梿园的猫山王A果收购价,已从上月初最高峰的一公斤60令吉,跌到今早的38令吉。(档案照)
马来西亚榴梿园的猫山王A果收购价,已从上月初最高峰的一公斤60令吉,跌到今早的38令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肺炎疫情打击,马国猫山王销量和价格大跌,本地销量也惨跌八成,猫山王顶级A果跌到一公斤17元到22元,B果一公斤12元到15元也买得到。榴梿商感叹:“现在比较流行买口罩和买菜!”

这一榴梿季到3月中才结束,去年12月初刚开始时,猫山王一度卖一公斤33元,过后普遍平稳,降到19元到28元的水平。

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爆发,中国多处封城,马来西亚猫山王出口到中国订单减半,卖榴梿40多年的717榴梿贸易商吴奎龙(68岁)估计,目前销量只是疫情爆发前的20%,或跌了八成。

拥有榴梿园和加工厂的贸易商陈泗征(49岁)说,以至少三边有果肉、1.5公斤以上的A果来说,收购价已从上月初每公斤60令吉(约20元)高峰,减到今早的38令吉(约12元7角),较少肉的猫山王B果,收购价也跌到25令吉(约8元3角)。

摊位市价方面,本地多个榴梿面簿专页显示,顶级猫山王一公斤主要介于19元到22元,鼎峰榴梿站(Top Durian)老板蔡明佑(26岁)说,今早A果价格会卖到一公斤17元或18元,B果可低至一公斤12元到13元。

蔡明佑无奈说:“现在大家忙着量体温,担心吃榴梿会上火或发热,加上中国封城榴梿进出口很麻烦,新马的榴梿都很难卖。”

陈泗征估计,若疫情恶化,未来A果可能跌到一公斤30令吉(约10元)的水平,摊位市价则维持在一公斤18元左右。“这一批榴梿不多,现在也不留行吃榴梿,比较流行买口罩和买菜!”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2月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