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现有限本地感染病例

惹兰勿刹一带卡文路上的中药行“永泰行”专门接待中国旅行团,昨天出现的四起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都直接或间接在此感染。记者昨天下午到那里时发现药行大门紧闭,附近商家透露这家店已有三四天没营业。(何家俊摄)
惹兰勿刹一带卡文路上的中药行“永泰行”专门接待中国旅行团,昨天出现的四起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都直接或间接在此感染。记者昨天下午到那里时发现药行大门紧闭,附近商家透露这家店已有三四天没营业。(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在我国出现有限本地感染,昨天新增的六名新冠病患中,有四人没去过中国,包括两名中药行女职员、一名女佣和一名导游,这四人的感染源头是一个来自广西的旅行团。

20200205_news_virus_Large.png

截至昨午(2月4日)2时,本地确诊病例总数达24起,其中一人已在昨天出院。

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午召开记者会宣布,本地出现多六起确诊病例,包括两名在1月30日从武汉乘搭酷航包机返新的新加坡人,以及四名没去过中国的本地病患。

加强防疫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卫生部长颜金勇重申,虽然这四起境内人传人病例已构成一个感染群(transmission cluster),但只属有限本地感染(limited local transmission),也就是说,本地仍未出现广泛社区传播。

颜金勇在记者会上说:“病毒在社区里有限度地传播,并非意料之外的事。这是政府已经预料到,也已经做好准备去应对的情况。”

他也强调,政府将加强防疫措施,减低病毒在本地社区传播风险。“我们将加强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更勤于打扫一些人们常去的地方。对儿童跟弱势群体,我们会加倍留意。本地学府将采取一些措施,避免有多人聚集的情况,我们的护老设施也会采取同样措施。”

卫生部文告指出,这四起境内人传人病例是在医院加强监测后确诊的,当中有三起跟来自中国广西的旅行团有过密切接触,另一起则跟上述其中一起人传人病例有过密切接触。

该旅行团在1月22日抵新,也就是我国针对中国大陆旅客实施入境限制令之前。颜金勇说,当局已追查到旅行团中受感染旅客的姓名,并与中国当局核实。

该旅行团在抵新隔天曾到卡文路(Cavan Road)中药行“永泰行”购物,店内两名女职员分别成为本地第19起和第20起新冠病患。(见示意图)

第19名病患目前在中央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她在1月29日出现喉咙痛和发烧症状,到家庭诊所求医。隔天她到陈笃生医院急诊部进行胸腔X光检测,证实没患上肺炎后就出院。她告诉卫生部,从1月31日至2月2日,她从未离开过惹兰红山住家。前天她在中央医院被诊断患上肺炎后,列为可疑病例,立即隔离,并在前晚确诊。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在记者会上透露,自上周起,当局已扩大监测范围,对所有住院肺炎病患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第20名病患是48岁新加坡籍女子,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

她在1月25日出现症状,并在前天到国家传染病中心求诊。由于是第19起病患的同事,她被列为可疑病例,立即隔离,并在昨早确诊。

第21名病患是44岁印度尼西亚籍女子,她是第19起病患的女佣,目前在中央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她在2月2日出现症状后就未曾离开过惹兰红山雇主家,直到隔天被送往中央医院急诊部。

第24名病患是32岁新加坡籍女导游,她负责带团到“永泰行”。前天检查时并未发病,昨午确诊后,留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昨天中午12时,本地有289起可疑病例已确定与新冠病毒无关,另20起还在等待化验结果。

卫生部已锁定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311人,当中239人仍在新加坡。当局已联络到其中234人,并要求他们自我隔离,当局还在设法联系剩余五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