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大作战

字体大小:

怀疑住家有2019新型冠状病毒,该怎么应对?别害怕,让zaobao.sg来教你! 

我们根据环境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发布的“临时清洗和消毒指南”和“有效抗毒清洁用品清单”,为你们整理出以下步骤。

首先,要准备好以下八样物品。

20200206_news_cleaning1.jpg

在环境局的清单中,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消毒剂一般都含有季铵化合物(Quar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氯二甲苯酚(Chloroxylenol)和次氯酸钠(Sodium Hypochlorite)这三种活性成分中的一样。

需注意的是,清洁剂中的次氯酸钠纯度要介于0.1至0.5%才能有效对抗新冠病毒。若消毒剂中含有苯扎氯铵(benzalkonium chloride)或氯二甲苯酚,他们的纯度也分别要达到0.05%和0.24%才有效。

滴露(Dettol)和高乐氏(Clorox)生产的一些家用消毒湿巾、消毒剂和杀菌漂白清洁剂都含有上述活性成分,且达到有效浓度。

要特别注意的是,避免让眼睛和皮肤接触这些化学成分。若用次氯酸钠对金属材料进行消毒,要记得在约十分钟后用湿布把药水擦掉,因为这种成分对金属具有侵蚀性。

准备好后,可采取下面的步骤开始清洁工作。

  1. 戴上口罩和手套,别再触碰脸部。
  2. 根据产品指南,准备消毒剂。
  3. 打开窗户。
  4. 用沾过消毒剂的拖把抹地。
  5. 把抹布浸在配有消毒剂的水中,再用它抹那些频繁有人接触的地方和擦马桶。
  6. 把所有床单放进洗衣机用洗衣粉或洗衣液清洗。
  7. 若有人正在检测是否感染,他用过的寝具暂时别用,直到确定他不带病毒。
  8. 再抹一遍地板。
  9. 把所有用过的抹布和垃圾放进双层垃圾袋。
  10. 脱掉手套,用肥皂洗手。
  11. 卸下口罩,用肥皂洗手。
  12. 把用过的手套和口罩放进双层垃圾袋。
  13. 把本次清洁过程产生的垃圾和其他居家垃圾分开来,并按正常垃圾尽快扔掉。
  14. 洗澡和更换衣物。
  15. 确保家里通风。

若还有别的疑问,可上环境局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