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嫂自备工具 清理组屋楼下垃圾

戴着口罩的阿嫂在组屋楼下发现有些小件垃圾,于是从超市买了工具动手清理。(靳忻摄)
戴着口罩的阿嫂在组屋楼下发现有些小件垃圾,于是从超市买了工具动手清理。(靳忻摄)

字体大小:

一个烧烤用的铁钳子,几个用过的塑料袋,短短十几分钟,散落在草地上的烟蒂、纸巾,还有组屋楼上掉落的晾衣夹、塑料包装等,都被动作利落的“口罩嫂”收拾干净。阿嫂不愿透露姓名,只说自己闲着有空,所以自备了工具,在组屋区四处走走,帮忙捡捡垃圾。

前天(2月5日)下午4点多左右,惹兰孟比那第25座组屋楼下,出现一名戴着浅色口罩的阿嫂,左手拿着一个塑料袋,右手拿着一个黑色铁钳,一丝不苟地沿着有盖走道慢慢前行。只见她不断弯下腰,用钳子捡起散落在草地和人行道上的垃圾,再放入塑料袋中。

过了一会儿,阿嫂又前往组屋底层的另一处,甚至走到灌木丛后面,继续进行清理工作。原来,这个48岁阿嫂是住在附近组屋的居民,近日闲来无事,决定到楼下捡垃圾,帮忙维持社区卫生。

该阿嫂说,因为组屋楼下比较通风,所以自己平时有空就喜欢坐在家楼下看书。当她发现楼下有不少小件垃圾时,就决定到超市购买适合捡垃圾的工具——烧烤时用于翻煤炭的铁钳子,自己动手清理。而原本陪伴她度过午后时光的书本,也改成了有声读物。

她笑说:“钳子用起来正好,很合适。听听书,捡捡垃圾,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短短的十几分钟,阿嫂就在组屋楼下捡了两小袋垃圾,其中最常见的便是烟蒂、纸巾,另外还有一些大物件如水管等。

虽然阿嫂的举动没有引起多少居民的关注,但她不介意地说:“我这不算做好事,只是因为这也是我的居住环境。垃圾都清理了,自己看了舒服,心情也会愉悦不少。”

阿嫂:戴口罩是因为腼腆 同时也可保持卫生

“口罩嫂”为何要一直戴着蓝色口罩?记者多次询问,阿嫂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自己个性腼腆,也知道捡垃圾的举动并不常见,有些害羞才决定戴上口罩。

阿嫂解释说:“其实戴口罩有好几个原因,虽然捡的垃圾都是纸巾等小件物品,但无论如何还是会有灰尘,戴口罩可保持卫生。而且这段时间,各类病毒的传播也比较严重,注意一些总是好的。”

阿嫂捡了两袋垃圾之后,因为天气炎热,决定暂时将口罩取下。记者询问她是否会因为不断弯腰的动作觉得劳累,她也不以为意地说:“我只带了两个塑料袋下楼,回去再拿几个下来的时候,就可以趁机休息一下。”

乐于奉献 言传身教

虽是乐于奉献的性格,但阿嫂从不将“付出”挂在嘴边,对女儿的教育也以言传身教为主。

阿嫂解释,自己一直很喜欢我国“花园城市”这个称号,因此当她看见地上仍有垃圾,就决定动手清理,为社区卫生尽一份绵力。阿嫂也说,她并不会将所有捡到的东西直接扔掉,比如她曾捡过一件看起来很新的衬衫,明显是楼上晾衣时掉下来的,因此决定将衬衫放在楼梯口,方便失主取回。

与女儿同住的她,闲聊之间也提到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从来不会刻意教育女儿什么是社区服务,但你自己是怎么做的,孩子自然会看在眼里。”

想阅读更多暖心故事,可以点击《好人好事圆好梦》系列了解详情。

【好人好事圆好梦】一个烧烤用的铁钳子,几个用过的塑料袋,短短十几分钟,散落在草地上的烟蒂、纸巾,还有组屋楼上掉落的晾衣夹、塑料包装等,都被动作利落的“口罩嫂”收拾干净。阿嫂不愿透露姓名,只说自己闲着有空,所以自备了工具,在组屋区四处走走,帮忙捡捡垃圾。#好人好事圆好梦

了解更多暖心故事 >>> http://bit.ly/good-man-good-deeds

Posted by Lianhe Wanbao 联合晚报 on Friday, February 7,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