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昼夜相伴系列】毕业后加入SMRT 轨道维修难不倒她

傅琬晴毕业后加入SMRT,目前在轨道部门担任工程师。(陈来福摄)
傅琬晴毕业后加入SMRT,目前在轨道部门担任工程师。(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清晨摸黑搭公交上班、深夜赶搭末班车回家休息,这或许是每一个轮班工友和加班的上班族的写照。为确保每日的通勤顺畅无误,有一群幕前幕后的专人坚守岗位、日夜各司其职。

《联合早报》从今日起每周日推出《SMRT昼夜相伴》系列,共有八期。每周一期将带你了解SMRT的地勤人员和工程师如何陪伴大家上下班并且聆听他们为乘客服务的心声。

首期登场的是SMRT女工程师,看看她加入公司后,如何在公共交通领域精益求精。


25岁的傅琬晴长得娇小玲珑、蓄着及肩的长发,若不是身穿制服,应该不会联想到她是SMRT的执行级工程师。

2018年5月,傅琬晴从国大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加入SMRT的大士车厂,至今已在公司服务约一年半。毕业前,她在一次的校内职业展中了解到SMRT的职位空缺、职业规划与发展后,就对加入SMRT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傅琬晴回忆道,当时SMRT职员跟她讲解了轨道部门的工作内容,例如轨道和列车的维修和日常运作以及后端支援,让她向往从事这份具挑战性的工作。

傅琬晴的工作包括排列列车入厂维修的班表。这个工作项目看似是轻松的文职,但对列车行驶趟次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她进一步说明,在早上和晚上的繁忙时段,既要确保有足够的列车在轨道上穿梭,大士和全岛其他车厂也要有后备列车,以应付突发事件,这也考验傅琬晴的协调能力。

过了早班繁忙时段,乘客或会看到有些列车会略过一些地铁站不载客,那是因为它们已被安排入厂进行例常维修。

你我的每日出行都需要这群幕后专人尽心尽责地规划协调,才能通畅无阻。

20200209_zb_smrt_01_Large.jpg
傅琬晴与同组同事合作无间,为地铁的日常运作全力以赴。后排左起:Mohammed Sollehin Bin Mohammed Idris (技术人员)和Ibrahim Bin Ismail (技术人员)。前排左起:詹佳濠(高级工程师)、Mohammad Shahrie Bin Noh (助理工程师)、 Budiman Bin Johari (助理工程师)和 Louis Vincent (助理工程师)。(陈来福摄)

勤奋上进积极 是她共事秘诀

以职场新鲜人的身份加入SMRT,傅琬晴花了半年适应工作环境及与同事建立信任。身在以男性居多的工作环境,她说没有捷径,唯有凭着沟通和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

忆起第一个月上班,傅琬晴说队员没来找她讨论维修的事宜,让她觉得有点不知所措。

“不过,当时资深同事兼‘师父’就告诉我,自己要主动参与讨论和维修工作,才能打破与同事间的隔阂。”

因此,除了负责规划列车维修班表和其他文职项目,傅琬晴也卷起袖子与其他同事一起维修列车,从中更了解工作内容。久而久之,她与同事们越来越有默契,大家参与例常讨论时也较投入,能提出更全面的看法、改善工作流程。

“我也鼓励同事在讨论时畅所欲言,在工作上碰到任何问题都提出来一起商讨。现在,大家较能敞开胸怀提出看法和感受,工作的氛围也较轻松自在。”

身为万绿丛中的一点红,傅琬晴表示,只要勤奋、求上进,性别不会阻碍职业发展潜能。她笑说:“反而是脸上被弄得黑黑脏脏的时候,男同事还会提醒我注重一下面容呢!”

20200209_zb_smrt-series-01-logo.jpg【系列八之一;本文由SMRT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