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公众不必抢购或囤积物品 我国有四管道确保食物库存充足

贸工部长陈振声(右二)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左二)昨天走访裕泉区的湿巴刹和咖啡店等,了解居民对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抢购囤货等方面的想法。居民见到部长,以抱拳方式取代握手打招呼。(海峡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右二)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左二)昨天走访裕泉区的湿巴刹和咖啡店等,了解居民对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抢购囤货等方面的想法。居民见到部长,以抱拳方式取代握手打招呼。(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如果国人开始慌张抢购,一些供应商可能趁机涨价,最终会影响我国的集体利益,也有损新加坡的国际形象。我国是通过囤积大米等保存期较长的食品、确保来源地多元化、拥有食品生产能力,以及与区域和全球伙伴密切合作等四个管道,确保我国食物库存充足,并分散供应链风险。

我国通过四个管道,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仍有足够的食物库存。贸工部长陈振声强调,我国食品供应链不受外部因素影响,本地也有食品生产能力,他呼吁公众不必因为抗疫警戒水平升级而赶着抢购或囤积物品。

另外,这类行为不仅会促使供应商和卖家涨价,也有损我国国际形象,长远下来会有负面影响。

陈振声昨天(2月9日)连同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以及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走访裕泉区。

他在活动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解释我国如何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确保柴米油盐等食品有足够库存。

首先,我国从1970年代就开始囤积大米等保存期较长的食品,若供应链受影响,库存仍有足够的供应,以维持好一段时间。不过政府不会透露库存量,以免影响我国在海外购买这些食品的能力。

陈振声也说,如果我国和新加坡人开始慌张抢购,一些供应商可能趁机涨价,最终会影响我国的集体利益。

“所以我们应该冷静应对,确保不会被供应商等方‘劫持’,否则他们会认为可以趁机占便宜。”

其次,确保我国的食品供应来源多元化,如此一来就不会过度依赖任何一个供应源。“这对鱼、肉等食品种类尤为重要,我国目前从全球各地,包括欧洲和南美洲进口这类食品,能分散我们的风险,确保供应链不受影响。”

第三是要确保我国具备食品生产能力。陈振声举例指出,我国有自己的面食生产线,数家厂商也在过去几天生产更多快熟面和新鲜面食。

第四,则是同区域和全球值得信任的伙伴密切合作。“我国和邻国有战略伙伴关系,在紧急时期它们会继续把必需品运来我国。”

陈振声指出,政府通过这四个管道确保我国库存充足,同时分散供应链的风险。“我们也对自己的食品供应非常有信心,大家可以安心,不用赶去抢这些食品。”

抢购囤货也会带来不少负面影响,例如真正需要奶粉或医疗用品的人可能无法购买。陈振声也说,这些行为也有损我国国际形象。

“不少国家面临同样的情况,大家都在观察这些国家如何应对。如果我们能够团结一致冷静应对,其他国家就会有信心继续和我们做生意,反之,则会破坏国际对我们的信心,这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另外,有一些零售商和卖家趁机涨价,在Carousell等平台以高价转卖口罩和快熟面。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前晚也在面簿贴文,指该区一家零售店以138元的高价售卖一盒口罩。

陈振声透露,贸工部已接到不少类似投报,目前正逐一调查,同时也呼吁网购平台不应该容忍这类行为。

他也强调,新加坡人越冷静处理,供应商就越没有理由涨价。“我们有选择权,你可以选择不向这种不公平、不道德的行为屈服。”

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国人保持冷静,陈振声也有信心我国能够共同克服这次疫情。“我们经历了沙斯、H1N1流感和全球金融危机,每次都克服困难茁壮成长。我有信心如果这次能够团结一心,同样能够变得更加强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