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遵守缺席假指示 每日逾千名外籍员工被突击检查

人力部稽查员王佩诗(左二)和欧国隆(左三)在勿洛一带的组屋检查外籍员工是否遵守在家放缺席假的指示。(何炳耀摄)
人力部稽查员王佩诗(左二)和欧国隆(左三)在勿洛一带的组屋检查外籍员工是否遵守在家放缺席假的指示。(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除了电话和视讯,放缺席假的外籍员工也会随时接到人力部的手机短信,得在一小时内申报自己的所在地。从中国回来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也须请缺席假,但人力部不会对他们展开突击检查,而是让这些员工的雇主确保他们遵守指示。

自上月底宣布从中国返新的员工须请缺席假以来,每天面对电话、视讯或家访等突击检查的外籍员工有超过1000人。

从中国回来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也须请缺席假,但人力部不会对他们展开突击检查,而是让这些员工的雇主确保他们遵守指示。

20200213_news_loa2_Large.jpg

人力部外劳管理署雇佣稽查处处长王家安昨天(2月12日)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以上信息。

王家安说:“由于中国籍员工离开新加坡时,很可能会到中国去,因此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曾到中国的工作证件持有者身上。”

自本月8日晚上11时59分起,人力部每天批准约200个返新申请,从事关键服务如医疗保健、运输和废物处理者可获优先考量,以确保这些领域运作顺畅。

其他考量包括雇主是否安排住宿、让员工放缺席假,以及错开员工的回程。

员工须向航空工作人员出示人力部信件,抵达新加坡时,在关卡也须出示信件。

须申请批准返新的人,也包括在中国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获得原则批准(in-principle approval)的客工,以及眷属证和长期探访证持有者。

当局至今已发现四名外籍员工在缺席假期间回到工作场所上班,不仅撤销他们的工作证件,在24小时内把他们遣送回国,还永久禁止他们在新加坡工作。四个涉事雇主接下来两年里,则不能申请新的工作证件。

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员工不遵守缺席假指示不会受罚,但王家安说,当局会向雇主追究,因此雇主应负责确保本地员工遵守指示。

他指出,人力部其实也发现两个永久居民回工作场所上班,他们雇主申请工作证件的权利同样被吊销两年。

人力部已经动员内部员工和外包人员,一周七天从早到晚随机打语音或视讯电话给在放缺席假的外籍员工,确保他们都遵守指示。

根据卫生部,这些人其实可以离开住所去买日用品或办理重要私事,但应缩短在公共场所的时间,减少与他人接触。他们也可用送货服务或叫人帮忙把日用品送到住所。

王家安说:“如果这些人不遵守指示,出席大型活动、不待在家里、回工作场所跟其他员工混在一起,这就违背了缺席假制度的用意。”

20200213_news_loa1_Large.jpg
人力部员工姚美玉拨打视讯电话给在放缺席假的外籍员工。(何炳耀摄)

明显违规的行为包括回工作场所上班和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至于其他行为,人力部说,必须按个别情况决定它们是否违规。

除了电话和视讯,放缺席假的外籍员工也会随时接到人力部的手机短信,得在一小时内申报自己的所在地。

媒体昨天受邀观察人力部稽查员到住家展开突击检查的情况。人力部稽查员欧国隆(41岁)受访时说,他会询问当事人是否身体不适、是否有被扣薪水、居住环境是否舒适,若有需要当局会提供援助。

与居家隔离不同,放缺席假是较宽松的预防措施。居家隔离则适用于曾与确诊病例接触或怀疑曾接触的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不遵从者可被判罚款或坐牢。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近一周前说,鉴于新冠病毒风险提升,政府针对放缺席假者的检查会变得跟居家隔离一样严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