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呼吸道疾病五天病假适当 可避免传染他人

很多确诊病例生病了还继续出门或上班,卫生部指示医生为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开五天病假。(ISTOCK 照片)
很多确诊病例生病了还继续出门或上班,卫生部指示医生为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开五天病假。(ISTOCK 照片)

字体大小:

很多确诊病例生病了还继续出门或上班,卫生部发出指导原则,指示医生为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开五天病假。受访家庭医生表示将根据专业判断决定病假,依本地的冠病疫情来看,五天病假建议是适当的,让身体不适者有充足时间休息,避免感染他人。

Phoenix医疗集团医疗总监李铠伦医生认为,以目前“非一般”的情况来看,五天是理想建议,一般感冒患者到了第三天至五天,应会痊愈,五天是适当的观察期。

他说:“呼吸道症状一般指的是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涕,至于出现哪几种症状,才会给病人五天病假,医生得依据自己的专业判断。获得病假的病患应该依照医生的指示,在家休息,若情况在几天后未好转,应求医。目前这个时候,希望雇主也能了解这个情况,让生病的员工留在家中休息。”

另一名家庭医生陈淑明也指出,随着本地出现更多确诊病例,应谨慎看待每名病患的情况,政府提出这样的指导建议是不错的举措。“有时,我们医生开病假,会被雇主或家长质疑,有必要开那么长的病假吗,希望有这样的建议,雇主能多给予谅解。但身为医生,我们也会做专业判断,并灵活处理。例如:一些病状轻微的,我可以先开两三天病假,告诉病患若未好转,再回来复诊,延长病假。”

她一般会留意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涕这些呼吸道症状,但若病患只有发烧,却曾到过感染群体相关的地方,那肯定得提高警惕了,因此医生详细地询问病患很重要。

家庭医生梁俊杰认为,目前应从控制病毒传播的情况来看待这五天病假的建议。“这么做的目的是要遏制各种传染病的传播,让医疗团队能专注于找出冠病病患,并控制疫情。我不觉得,有人会滥用病假,因为没有人会希望被感染,雇主也不想有员工患病,导致其他员工得隔离。”

但他顾虑,拿病假的员工会提早回工作岗位,可能考虑到这会影响一年的有薪病假。“我们必须提醒病患,若有病假应留在家中休息,每个人都要明白自己的责任。”

卫生部估计,每天有约3万名病患出现呼吸道症状。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2月15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