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保洁运动启动 鼓励各行业保持卫生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是首个获得SG Clean质量标准的小贩中心。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中),以及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为摊主陈仕良(右)的烧腊摊张贴SG Clean质量标准的贴纸。(特约张荣摄)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是首个获得SG Clean质量标准的小贩中心。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中),以及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为摊主陈仕良(右)的烧腊摊张贴SG Clean质量标准的贴纸。(特约张荣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配合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工作,启动“新加坡保洁运动”(SG Clean),设定了“SG Clean”的质量标准,鼓励各行各业维持各自场所的干净与卫生,尤其是高人流量的地点。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早(2月16日)在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为保洁运动主持推介仪式。拥有42个摊位的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是首个获得SG Clean质量标准(SG Clean Quality Mark)的小贩中心,该中心有多个摊位已张贴这个质量标准的贴纸。

继小贩中心后,当局下来会逐步到商场及餐饮场所、幼儿园、酒店、游览景点及各个交通枢纽推展这保洁的质量标准。

业者要达到标准,须遵循针对个别行业而设的清洁事项清单,并定期接受清洁与卫生水平的检查。

以小贩中心来说,要达到SG Clean质量标准的中心和摊位,要由环境局和食品局定期检查清洁卫生水平。

马善高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环境局希望提醒业主确保清洁工作到位,也希望小贩继续维持食物卫生水平,同时也要鼓励公众尽一分力,帮助清洁工减轻工作负担。

“保洁运动所倡导的事项,大家平时已在进行。但我们要提高公众、清洁业者和业主对这方面的意识,并希望这不是我们碰到危机才做的事。希望即使过了冠病疫情,人们会继续保持对个人卫生、清洁工作的高标准。”

针对小贩摊主设立的SG Clean事项清单包括每天清洗摊位,以及监督员工的健康等。小贩中心的经营者则须为中心,包括厕所推行一套完善的清洁与消毒程序。

明发鱼圆摊主林世锋(34岁)说,他和员工平时已很注意摊位的清洁,会擦拭摊位台面以及顾客会接触到的地方。“如今我们更频密进行消毒,但市面上消毒液缺货,我们就以滚烫热水为我们的锅和砧板等厨具杀菌。自从发生冠病疫情,生意减少两三成。希望有了这个质量标准的贴花,顾客知道我们遵循所有的清洁与卫生事项,能更安心地来光顾。”

经营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的Kopitiam集团,由职总平价集团管理。职总平价集团饮食服务业总裁陈闪鑫说,集团支持SG Clean运动,并会确保旗下113所咖啡店、食阁和小贩中心,增加对用餐地区和厕所的清洁次数,同时会提醒摊主和工作人员每天量体温两次。

在个人方面,新加坡保洁运动也提醒公众注意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包括保持公共场所清洁、归还碗盘、保持公厕清洁及勤洗手等。职总平价集团会透过提供美食卡积分等方式,进一步鼓励食客归还碗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