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C计划启动 求诊者或增加诊所纷采措施应对

从今天起,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到贴有“PHPC”标志的诊所求诊时,只需支付10元,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付5元。(谢智扬摄)
从今天起,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到贴有“PHPC”标志的诊所求诊时,只需支付10元,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付5元。(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从今天起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计划,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可疑病例的监测。根据卫生部网站,PHPC诊所可获卫生部提供的资源包括个人保护装备,并能优先从国家库存为病患取得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等。

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计划今天启动,参与计划的诊所已做足准备应付可能增加的病患,许多诊所早在计划启动前,已开始分开病患等候区,让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与一般病患分区等待看诊,避免病毒传染的风险。

卫生部日前宣布,从今天起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简称PHPC)计划,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可疑病例的监测。出现呼吸道症状的病患如果到这类诊所看诊,只需付10元。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付5元。

在直落古楼经营Siglap诊所的家庭医生蔡添荣说,诊所大概在一星期前已在门外摆放桌椅,穿戴口罩和个人保护装备的助理会先在外头为病患测量体温并做旅游申报,有发烧和感冒症状者会在诊所外的等候区等待看诊。

阿裕尼2道Boston Medical诊所的医生李俊泷也表示他的诊所有一间问诊室,专门为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看诊,另一间则为其他病患看诊。有呼吸道症状且有高烧症状的病患,他也会优先看诊。

“万一发现疑似病例,医生就会关闭那一间问诊室,让病患等待救护车送院,之后再为房间进行彻底的消毒。早在病患做登记时,助理就已经安排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坐在诊所外等候,当中若有发烧患者就会同其他人分开一段距离坐。没有呼吸道症状的一般病患则可到诊所内等候。到我这里看病的大多是年长者,主要是慢性病患者,他们就可以在里头等候。”

同样加入PHPC计划的互康诊所也有类似安排,并会让有症状的患者戴上口罩。诊所医生黄天华说:“相对于有冷气的环境,户外空气比较流通,有助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诊所备有清洁剂,我也预订更多消毒液,来清洗并为诊所消毒。”

根据卫生部网站,PHPC诊所可获卫生部提供的资源包括个人保护装备,并能优先从国家库存为病患取得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等。

卫生部日前也发出指导原则,指示医生为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开五天病假,让他们能在家好好休养。

PHPC计划启动后,问诊人数是否因此增加,受访家庭医生表示还有待观察。有医生反映这段期间一些人其实已避免到诊所,也有病患拿到五天病假后感到有些意外。

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说,最近几天没有发现更多公众前来看诊,主要都是曾给他看诊的病患,也有的只是来领药。

淡滨尼联合西药房家庭医生钟少平也反映同样现象,近期看诊的人减少约一成。为缩短他们在诊所逗留的时间,他为一些慢性疾病患者做远程看病,患者只须到诊所拿药。

“平时,患者若出现呼吸道症状,但没发烧,我们会开一到两天的病假。若有发烧,病假则介于三到五天,依病情而异……因此,我最近开出五天病假时,病患会有些吃惊。”

蔡添荣医生也反映,一些病患会顾虑耽误工作,要求不必开五天病假。但他会依情况决定病假长短,如果病患伤风感冒,并且发烧,一定会给五天病假,劝他们留在家休息。如果是鼻子敏感如鼻窦炎,没有发烧或喉咙痛,他可能就给两三天假。

公众可上网站flugowhere.gov.sg查询PHPC诊所名单,卫生部会陆续更新名单。截至昨晚9时,网站已列出526家诊所的联络,约900家诊所会加入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