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患者出院 病危者5天减半 医生:早期追踪造就高治愈率

本地第15名冠病病患张太太(后排左四)在2月16日出院前,与国家传染病中心的医护人员合照。(受访者提供)
本地第15名冠病病患张太太(后排左四)在2月16日出院前,与国家传染病中心的医护人员合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近三分之一患者出院,五天内病危的重症患者从八人减到四人,病患和医生受访时指出,床位和医疗人手充足、医疗水平高、早期追踪做好,造就新加坡的高治愈率。

新加坡在1月23日出现第一起冠状病毒疾病确诊案例(66岁男性武汉游客),截至昨天(2月17日)累计77名确诊病例,出院者已有24人。换句话说,在短短25天内,已有近三分之一患者出院。

另外,病危患者的情况也在日渐改善中。本月(2月)12日在加护病房的重症患者有八人,到了昨天,短短五天内,也已减半到四人。

病愈出院的两名病患,都赞扬了我国医疗水平的“硬体”(医疗设施和水平)和“软体”(医护人员的爱心关怀)。本地第二名康复出院的患者(53岁的武汉女子)感谢本地医疗团队无私敬业的精神。她说:“医生每次来看我,都很鼓舞地问‘你还好吗?你感觉怎么样?’医护人员都很亲切,护士都说‘不要紧,你要加油’。”

在武汉封城时受困、与病毒搏斗16天,并在前天(2月16日)康复出院的张太太(47岁)则表示对新加坡的医疗技术和医护人员有信心,也感谢他们犹如亲人般无微不至的关爱。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50岁)今早(2月18日)受访时分析,我国高治愈率可归功于床位和人手充足。

他指出,在沙斯后我国为加强疾病监测和遏制能力而设立的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有约400个床位,医护人手也足够,能为目前还在留医的53名病患提供良好护理。

他也指出,我国拥有公认世界数一数二的医疗水平,病患无论送到加护病房、接受隔离治疗,医院都能很好地照顾。

韦俊韬医生也同意,新加坡主动进行早期追踪,对造就高治愈率也很重要。他说,一般患病第一周征状比较轻微,但第二周恶化时会呼吸困难,医院提供的呼吸器和仔细观察,就能起到关键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