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5句话 了解消费税率为何明年先不涨

字体大小: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举措。政府之前一直为消费税上调打预防针,让国人提前理解增加这方面的税收是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而很多新加坡人相信也都做好了心理准备:消费税从目前的7%调高至9%是迟早的事。然而,如今疫情当前,看来消费税的调涨真的要缓一缓了。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承诺政府将不会在2021年调高消费税。

 如果读到这里,你已经跳起来欢呼,那请务必看下去。此次消费税调高暂时喊停,背后有什么考量?财长还说了什么?关于消费税暂缓调涨,zaobao.sg为你整理财长的5句话,让你了解更多。

1  先说说……为什么暂缓消费税的调涨?

我是在检讨我们对收入与支出的预测,并考虑经济现状后,决定消费税调涨不在2021年生效。

2  消费税调至9%仍然是迟早的事,2025年前必须调整

我们无法无限期地延迟消费税的调涨。这次的疫情其实更凸显了持续投资于医疗制度的重要性,尤其要加强我们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我们也还需要不断地有收入来源,以应付中期的开支需求。

3  政府怎么决定调涨消费税的时间点?

我们将仔细评估,在适当的时间调高消费税。但我们也保证会给新加坡人足够的准备时间,并保证在调高消费税后,确保税务与转移制度是累进式的,也会继续为公共津贴的医疗保健服务与教育承担消费税。

此次财政部长延缓消费税的调涨,也意味着消费税的上调将在下届全国选举后才生效。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21年4月举行。 

4  一旦调高消费税,会为国人提供一个“定心与援助配套”

我们会为国人提供一个60亿元的配套,在过渡期减缓消费税调涨带来的冲击。消费税由所有在新加坡消费的人承担,这包括外国访客和在这里工作的外国人,但新的定心与援助配套却会主要援助新加坡人。

在配套之下:

  • 每名成年国人五年内可获得700元到1600元之间的现金津贴
  • 对大部分家庭来说,援助金额等同至少五年的额外消费税支出
  • 对居住在一房至三房式组屋的低收入家庭来说,援助金额更多,等同约10年的额外消费税支出

5  重点援助对象:有退休年长者的低收入家庭

除了过渡援助之外,我们目前已经透过永久的消费税补助券计划,为中低收入的新加坡人提供补助,抵消消费税的负担。一旦消费税调高,我会再加强这个永久计划。对于有退休年长者的家庭,我们承诺显著地抵消消费税额,当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税将全额抵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