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生意低迷之际 商家应善用援助配套加强营运及培训

副总理王瑞杰(中)向吉真宾乐雅酒店总经理翁敦杰(左二)及维修团队了解酒店所采取的客房防御性维修程序。(唐家鸿摄)
副总理王瑞杰(中)向吉真宾乐雅酒店总经理翁敦杰(左二)及维修团队了解酒店所采取的客房防御性维修程序。(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本地商家应趁低迷时好好提升技能及营运水平,等经济回弹就能以更好的状态东山再起。他希望更多商家充分使用政府推出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以及转型与发展策略,因为他们同时面对短期和长期挑战。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呼吁商家在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挑战之际,也趁生意下滑的低谷,使用政府的各种援助配套,加速推动转型及提升技能。

王瑞杰昨天(2月25日)早上以宾客身份参访吉真宾乐雅酒店(Parkroyal on Kitchener Road),实地了解酒店如何通过提升设施及培训跨职能员工,达到节省人力及提高生产力的长期目标。

王瑞杰过后在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酒店业是受冠病疫情打击最重的领域之一,因此他想亲身了解业者如何应对当前挑战。考察结果让他欣慰,因为该酒店其实去年就开始进行转型,如今更趁生意下滑时加快步伐。

吉真宾乐雅酒店去年3月开始整修客房,引进可让住客自行装置的额外床铺、过滤水供应设施及自动贩卖机等,从中节省人力。一些员工也接受培训,兼任不同职能,例如让客房打扫协调员兼任清理工作,视听器材技师兼任餐饮服务员等。

王瑞杰指出,酒店不但充分运用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等措施让营运稳定下来,照顾好员工,同时也着眼长期,提升他们的生产力。

他希望更多新加坡商家充分使用政府推出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Stabilization & Support Package)及转型与发展策略(Transformation & Growth Strategy),因为他们同时面对短期和长期挑战。“我们应趁低迷时好好提升技能及营运水平。等经济回弹,大家都能以更好的状态东山再起。”

总值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涵盖雇佣补贴计划、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及公司税回扣等。王瑞杰强调,这些计划能让受冲击的餐饮及零售业者直接受惠。

至于给房地产业主的房地产税回扣(Property Tax Rebate),他呼吁商场业主将所得的回扣转移给租户。凯德集团(CapitaLand)、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华业集团(UOL)及联实(Lendlease)已表示,将把所得的回扣转给受疫情冲击的租户。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及鹏瑞利置地(Perennial Real Estate)也表示将给予租户租金回扣。

政府有足够资源必要时再推出援助措施

王瑞杰透露,财政部在观察有关情况,他会在接下来的国会预算案辩论中具体说明。

过去一个星期,我国的冠病确诊人数保持平稳,也有更多人痊愈出院。但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包括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的确诊病例都迅速增加。

王瑞杰说,由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卫生部长颜金勇领导的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将继续确保我国因应疫情的演变,做出充足的回应。

至于预算案措施是否足以应付疫情扩大的冲击,王瑞杰表示,当前措施足以应付当下疫情的发展,然而现阶段仍很难判断疫情多快能抑制下来,对经济将造成多大冲击。他强调,一旦情况有变,政府在必要时有足够资源再推出措施帮助国人。

王瑞杰:盼马国各政党能迅速达共识

针对马来西亚政局过去几天的动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我国政府正密切关注。

他说:“马国政局演变是该国国内事务,我希望各政党能迅速达成某种共识。”

马国首相马哈迪本周一闪电辞去首相职务,但迅即被马国国家元首委任为过渡期首相。马国媒体报道,马国国家元首于周二及周三接见所有国会议员,过后才决定委任谁出任下任首相,组织新政府。

王瑞杰表示,我国尊重马国政治领袖的决定,并会同马国在任政府继续合作。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本月11日宣布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加强两国在控制冠病疫情方面的跨境合作。两国的主要双边项目还包括新柔地铁(RTS)及新马高铁(HSR)。

王瑞杰说:“我希望两国继续推进许多领域的双边合作,尤其在应对冠病疫情以及全球经济正经历的重大改变。我们必须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加强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