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被控给假信息妨碍冠病追踪 另一男子违反居家通知条例丧失永久居留权

这是首次有人因冠病疫情在传染病法令下被控,也是首个违反居家通知条例的案例。(档案照片)
这是首次有人因冠病疫情在传染病法令下被控,也是首个违反居家通知条例的案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卫生部发表文告说,这对中国籍夫妇在卫生部进行可能与病患有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时,谎报上个月22日至29日的行踪。妻子石沙在隔离期间,也向卫生部提供假信息。卫生部在追查后,揭露了两人真正的行踪。

一对夫妇涉嫌向卫生部提供假信息,妨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追踪工作,遭卫生部援引传染病法令提控。另有一名男子,因违反居家通知条例而丧失新加坡永久居民权。

这是首次有人因冠病疫情在传染病法令下被控,也是首个违反居家通知条例的案例。

在第一起案件中,被告是38岁来自武汉的中国籍男子胡俊,和他36岁居住在新加坡的中国籍妻子石沙。

胡俊是本地第16起冠病确诊病例,他在上个月22日抵新,23日出现症状,31日确诊,最终在本月19日康复出院。石沙则因曾与胡俊有过密切接触,本月1日接到隔离令。

卫生部昨天发表的文告说,两人在卫生部进行可能与病患有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时,谎报上个月22日至29日的行踪。石沙在隔离期间,也向卫生部提供假信息。卫生部在追查后,揭露了两人真正的行踪。

文告说,由于被告提供的假信息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危害公共卫生,卫生部已在本月25日向胡俊和石沙发出控状,案件将在本月28日在法庭审理。

根据传染病法令,初犯者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万元、监禁不超过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卫生部提醒公众,在冠病疫情追踪工作进行期间,向卫生部人员隐瞒事实和提供假信息是犯法的。卫生部严厉看待这类事件,并会毫不犹豫地对违例者采取行动。

另一方面,一名45岁男性本地永久居民则因违反居家通知条例,甚至在应履行居家通知条例期间试图离开本地,而丧失永久居民身份。

根据移民与关卡局昨天发布的资料,这名本月去过中国大陆的中国籍男子本月20日抵达樟宜机场后,收到当局发出的居家通知(stay-home notice)。

尽管当局已告知他居家通知的相关条例,但他拒绝在履行通知条例期间接电话。

当局人员在他回国数日后展开执法检查时,也发现他不在所申报的住址。

任意妄为频频违例 丧失再入境我国资格

移民与关卡局人员后来在本月23日在樟宜机场发现该男子的踪影,他当时正试图离开新加坡。

尽管接到当局的警告,知道自己违反了居家通知条例,可面对处分,但他还是坚持要离开。

由于男子任意妄为,频频违例,当局已拒绝他的回境证(re-entry permit)的更新申请。这意味着他将丧失永久居民身份和再入境我国的资格。

为了减低我国所面对的额外2019冠病境外输入案例的风险,政府从本月18日起以具法律约束力的居家通知取代缺席假。

所有过去14天去过湖北省以外中国大陆地区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长期准正持有者和持有工作准证的外国员工都会收到居家通知。

接获通知者须在履行通知条例的14天里都待在家中。截至昨天上午8时,当局共发出了2048份居家通知。

当局指出,没有遵守居家通知条例的人可面对处分,包括在传染病法令第21(A)节条文下被控。

如果违例者是本地永久居民、长期探访证、直系亲属证或学生证持有者,他们的再入境准证或其他证件可被吊销或缩短有效期。

卫生部提醒公众,在冠病疫情追踪工作进行期间,向卫生部人员隐瞒事实和提供假信息是犯法的。卫生部严厉看待这类事件,并会毫不犹豫地对违例者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