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曾预先向对方说明 中国理解我国实施入境限制原因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透露,近日与一名中方高层领导人交谈时,对方表示中国理解新加坡必须做出这项决定的理由。维文强调,实施入境限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首要的考虑是保护公众的健康,不针对任何国家、国籍或种族。

实施入境限制可能会影响新加坡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因此我国执行这一措施之前先同中国打过招呼,并阐述必须这么做的原因,中方对此表示理解。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3月2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外交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国家之一,也是国际交通枢纽,“采取非常手段不让冠病传入或输出是有必要的。”

他透露近日与一名中方高层领导人交谈时,对方向他表示中国理解新加坡必须做出这项决定的理由。维文以华语转述了对方的话:“我们可以理解你们的特殊情况。”

维文强调,实施入境限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首要的考虑是保护公众的健康。他说:“这些措施不针对任何国家、国籍或种族。”

我国2月1日开始禁止14天内到过中国的所有外国人入境或过境,本地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则得在回国后放缺席假或者遵守居家通知14天。人力部后来也规定中国籍雇员和家属动身返新之前,得先取得当局批准。

维文也说,中方也向我国表达谢意,感谢我国将本地研发的测试仪器和病毒检测试剂盒送往武汉、捐赠个人保护装备以及医疗用品,以及新加坡红十字会为中国筹得超过600万元善款。

政府国会国防及外交委员会主席、议员维凯(三巴旺集选区)询问我国是否需要和中美双方都维持良好关系时,维文指出,关键在于中美关系。

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他说,中美固然在今年1月就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更棘手的问题留到了第二阶段。“我们希望两国继续在这个方面取得进展。不过,贸易协定并不能解决双方的战略矛盾。”

他说,美国一个选项是通过国际秩序让中国按照规则行事,并在公平的基础上相互竞争;另一个选项,则是不计代价地维持美国全方位的支配地位,并通过国际规则限制中国的权力和影响力。

维文也说,中国在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同时,也得在调整身段争取各国的欢迎与尊崇或展现实力之间做取舍。

“展现实力短期可能会让中国成功地在国际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但长期却可能带来怨恨和抵触情绪,这不利于中国和全世界。”

维文指出,各自的战略选择将决定中美是否能够构建稳定的全球秩序,还是让其他国家在针锋相对中挣扎求存。“这将是人类社会的一大退步,每个国家会失去繁荣与稳定,同时造成猜忌和焦虑,导致这个世界问题处处。”

他指出,到了这个地步,想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冠病19之类的公共卫生紧急时间,将越来越困难。

维文重申,新加坡必须避免选边站,而且要深化和中美的合作,并鼓励各方遵照国际法行事。

“中美双方都得知道,新加坡虽然想保持和双方的良好关系,但我们不会按任何一方的意愿行事,而是有原则地去做最符合新加坡人长远利益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