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小贩经营咖啡摊 承父业开档负责任养家

“亚德咖啡室”目前由第三代经营,别看Alan今年才36,他十四五岁就开始泡咖啡,经验丰富。
“亚德咖啡室”目前由第三代经营,别看Alan今年才36,他十四五岁就开始泡咖啡,经验丰富。

字体大小:

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藏身市区边缘的组屋区,从金融区就步过去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到这里吃饭的,除了附近的老街坊之外,也有不少是在办公楼里面的白领。周边酒店的住客,也有一些会慕名前来体验小贩中心的魅力。

这个小贩中心1977年4月18日落成,最初搬进去的是在附近谋生的街头小贩。40多年过去,现在还有两成多的档口,由第一代小贩或他们的后代经营。本期《小贩周记》带你到这个别具一格的小贩中心,了解这里的人情世故。

能让丹戎巴葛坊二楼小贩中心“亚德咖啡室”的第三代经营者Alan每天一大清早就爬起床到小贩中心开档的,是责任感。

他说:“父亲身体不好,我得帮他打理档口,我也有老婆孩子要养。男人当家,没得选。”

今年36岁的Alan姓林,受访时不愿意透露华文名字。他退伍后原本已经被理工学院录取,但自称“贪玩,不愿意读书”,因此到父亲档口帮忙,至今已经有七八年。

丹戎巴葛坊巴刹及小贩中心一共有52个熟食档口,是附近的上班族和居民的社区食堂。

丹戎巴葛坊底层是湿巴刹。Alan每天清晨5时到档口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泡好的咖啡送到楼下的湿巴刹摊主手里,让这些老顾客提神,6时左右才会开始做门市生意。

“老顾客一定要照顾好,他们愿意继续支持你,你就要懂得怎么回报,比如记得他们的样子,知道他们对饮料的喜好,最好能够看脸就知道他们要什么。”

《联合晚报》摄影记者午餐时间曾向Alan买了饮料,几个小时后倒回去找他拍照时,Alan一眼就能认出,而且还记得他点过什么饮料。

Alan指出,不是每个顾客他都记得,但买得多了,或者不久前才买,他会有些印象。

除了星期三不开档之外,Alan每一天在档口的时候超过12个小时。“有些时候晚上喝酒的人多,我可能会开到10点多。”他也说,就算是休息的日子,他也会回档口准备材料。“我们卖茶水的也需要点算饮料的存货量,和尽可能把瓶装、罐装饮料排入冰箱。”

记者问Alan,冲泡咖啡有什么秘诀,他说除了冲泡的技术之外,也得要对供货商有信心,“做生意靠的是信任和人缘。”

他也说,自己冲泡的咖啡和老一辈的做法还是有些不同,但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现在人不喜欢喝太甜的,而且喜欢浓一点。

“我就是喜欢这样冲,刚好是他们喜欢的味道。”

摊贩都是老街坊 居住开档好几代

小贩中心联谊会主席郭大永(67岁)是这里的老街坊,在这个地区居住已经有好几代人了。

“我母亲原本就在附近的街边卖炒米粉,后来小贩中心盖好了我们就搬进来,除了我之外,这里好些年轻小贩也在这里长大。”

郭大永说,他自己就喝了Alan一家三代人的咖啡,自己档口“天香日记”斜对面的“好彩云吞面”老板黄卜成一家他也都很熟悉,“我看着他们兄弟长大。”

郭大永虽然一直都在这里开档,不过卖的东西已经换了好几次。“最早是炒米粉和粥,后来卖过肉骨茶,现在是鱼汤。”

为了确保鱼的新鲜程度,郭大永托相熟的鱼档老板去裕廊中央鱼市场挑选新鲜的峇当鱼,处理好了再送过来。“得给他们赚一点运费和处理的费用,做生意就是这样。”

郭大永是第二代小贩,较早卖炒米粉和肉骨茶,现在他的鱼鳔汤颇受欢迎。

档口小 备料‘往外扩展’

早午餐的繁忙时间过去,你就会看到有不少小贩因地制宜,将食材拿到档口外的餐桌上处理,为明天的生意备料。

原来这里每一个档口大小只有6平方公尺左右,只有淡滨尼天地等新小贩中心的一半,就算是在旧小贩中心当中,档口面积也属偏小。

档口内安装了炉灶、冰柜等必要设施之后就没剩下什么空间了,这时候需要处理食材就只能往外扩展。

这里的小贩也似乎还是喜欢亲力亲为,而不是通过供货商提供处理好的食材。

记者下午3时许走进小贩中心采访的时候,Alan正忙着将一包包的面包边角切干净,准备隔天一早烘烤。一旁档口的老板也在忙着切肉。

这里档口虽较小,但屋顶特别高且装置多个风扇,就算是炎热的中午,食客在小贩中心里也不觉得闷热。

疫情暴发 影响生意

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OSCORN)上个月7日从黄色警戒调高到橙色之后,丹戎巴葛坊附近办公楼一些公司启动分组制度,一部分员工被安排到另一个办公地点或在家办公,这或多或少影响了小贩中心的生意。

郭大永说:“上班的人少了,午餐时间就没那么多人,生意下降了大约两三成,这个没办法。”

Alan则表示,他比较幸运,生意估计只下降一成。

“很多人下班了还是会到档口喝一杯,喜欢聊天的聚在一起说话,想一个人独处的自己占一张桌子戴上耳机看手机,大家都还是愿意来。”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配合新加坡为小贩文化申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9年1月到8月,《联合晚报》每周二风雨不改推出《小贩周记》,全岛搜罗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摊。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采访团队于是重新出发,11月起继续出击,再推出《小贩周记》全新系列,深入发掘和报道小贩中心的特色和人情味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