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网络世界 几剂疫苗护你周全

字体大小:

“哈喽,我这里是警局。”

“我干嘛相信你?不要以为我好骗!”

“不信,你看看来电显示,是不是999?”

希望你没中过这样的诈骗电话。现在的诈骗手段这么猖獗,来电显示都能用网络技术篡改,让人信以为真,结果没三两下就要走你的个人资料、信用卡号码等。演技之高超,只怕颁给他们十座金马奖都不够。

其实除了这种改号欺诈(spoofing)技术,网络的普及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网络安全隐患,而我们对网络的依赖也使我们更容易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

话说最近大家都忙着关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忽略了其他存在于网络空间的“病毒”。但不必担心,政府今天(3月3日)大!派!红!包!宣布了一些措施,加强网络安全,帮大家提高“免疫力”。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妙方吧~

带“+”就是在国外 假冒警察有古怪

20200303_singapore_cyber1_Medium.jpg
不法之徒有时遮蔽国家代码,或采用改号欺诈技术让受害者以为是本地号码,使他们上当受骗。(新浪科技)

开始前先考考眼力:下面两个号码,哪个是新加坡号码?
A)+6955 0221
B)+4241 7568
----------------------------------

正确答案——两个都不是!

啊,你一定觉得莫名其妙,第一个号码明明是“6”开头,怎么不是国内号码?但你可能没注意,新加坡的号码可以“6”开头,国外号码也可以啊。

而且,许多不法之徒从国外拨打诈骗电话时,会遮蔽电话号码中的国家代码(country code),或采用改号欺诈技术以显示新加坡电话号码,让受害者误认为诈骗电话是来自我国政府机构等合法来源。

为了方便国人辨识,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加坡警察部队和电信业者合作推出新防诈骗措施,以后凡是电话号码前有个“+”符号,就代表这通是国际电话。你如果没在等国际友人打来,最好还是小心提防,因为这可能是诈骗电话。

不要以为自己不会上当受骗哦,有时我们自己被骗了都不知道。2019年本地电话诈骗涉及的款额更是超过2100万元!

资媒局已要求电信业者在4月15日前,在所有来自外国的电话号码前显示“+”符号,在本地拨通的电话则不会出现这个符号。

电信业者也会直接阻止来自国外的“999”和“995”等诈骗电话号码拨通。如果你有国外朋友的电话是“999”,那……算你厉害。(但他一样拨不进来,哈哈。)

网络设备贴标签 让你安心每一天

20200303_singapore_cyber2_Small.jpg
贴上安全标签,让消费者更安心。(Pixabay)

你可能说,那我什么电话都不接,就不会被坏人盯上。

但这只是理想的情况,因为你家里的无线网络路由器(router)或智能居家电子设备(smart home hubs),但凡连接上网的,都难免有被恶意程序入侵的风险。

那是不是所有智能产品都不能使用?也不至于那么惨啦,只要是有网络安全能力的智能产品,或多或少还是有保障的。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将在今年推出亚太区域首项网络安全标签计划,协助消费者选购更安全的智能产品。无线网络路由器和智能居家电子设备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可率先在今年为产品申请这些网安标签。

网安标签与节能电器上贴的能源标签类似,根据产品的网安能力划分等级。分级测试包括,查看产品是否设置唯一默认密码、是否遵循网安防御与设计原则、是否存有常见漏洞以及是否能通过基本入侵测试。

有了网安标签,以后买网络设备时就能更安心,也能做出更精明的选择啦!

出台新规章 刷脸不用慌

20200303_singapore_cyber3_Medium.jpg
脸部识别技术能迅速辨识身份。(档案照)

脸部识别技术日益发达,如果你有健忘症,说不定以后还有设备帮你认出眼前的人是旧识还是路人甲。

不过对于脸部识别技术用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对自己的隐私构成隐患,相信还是让不少人感到忐忑的。

为了促进各相关方负责任使用脸部识别技术,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PDPC)和政府数据署今年将推出生物认证技术使用守则。守则将包括使用这类技术的最佳作业方式,及通过这类科技采集数据的端到端(end-to-end)管理政策。

政府计划出台的政策还多着呢。上面说到的网络安全标签计划其实是新推出的“安全网络空间总蓝图”(Safer Cyberspace Masterplan)下的措施。蓝图将通过保护新加坡的数据核心和网络空间的活动,及提高国人网络精通程度,为公众和企业提供网安保障。

政府今年较迟时候也会修改个人资料保护法令(PDPA),加强网络空间的问责力度。

网安隐患如病毒 加强抗体须自顾

哎呀,政策太多,只怕看官云里雾里呀。但这其实反映网络空间的迅速变化,所以相关的条例也要不断更新。这就好比有些病毒会变种,那疫苗也要不断改进一样。

就如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今天在国会辩论时说的,新加坡的数码未来充满希望。无论是投资能让我们捕捉数码机遇的世界级基础设施,帮助中途转业人士赶搭科技快车,或是加强共同网络空间的数码防卫,目标都是要让企业、员工和国人都能从中获益。

只要我们的“疫苗”不断改进,就不会那么容易被不法网络行为入侵。但疫苗终归是疫苗,通常是得病后才研发,而且研发还得花时间,所以可以的话还应该加强我们自身的“抗体”,多多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