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聘请至少10人以上 雇主减员工薪水须呈报

人力部规定雇主从今天开始,若为节省成本而实行会影响员工薪水的措施,须通知人力部,并说明做法是公平的,以免日后引起薪水纠纷。(档案照)
人力部规定雇主从今天开始,若为节省成本而实行会影响员工薪水的措施,须通知人力部,并说明做法是公平的,以免日后引起薪水纠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说,要求雇主通知人力部是为了鼓励雇主在实行措施时负起社会责任,并允许当局评估是否需要政府干预。另外,她也呼吁雇主实行“先领薪后补时”的灵活工作时间安排,让员工薪水不会大幅变动。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冲击各行各业,为保障员工生计,人力部规定雇主从今天开始,若为节省成本而实行会影响员工薪水的措施,须通知人力部,并说明做法是公平的,以免日后引起薪水纠纷。

不仅如此,劳资政伙伴呼吁雇主灵活变通,与其因为缩短工时而减薪,不如先继续支付同样的薪水,等业务好转,需要员工加班时,再用已付的薪水抵消日后的加班费。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会见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代表,进行闭门对话。她在对话会结束后向与会者和媒体总结讨论内容时,宣布以上消息。

根据人力部,实行影响薪水的措施前须事先通知的条例,适用于聘请至少10名员工的雇主。当局强调,这个条例是暂时的,直到经济复苏为止。

杨莉明说,要求雇主通知人力部,是为了鼓励雇主在实行措施时负起社会责任,避免薪水纠纷,并允许人力部监督措施的内容和范围,以评估是否需要政府干预。

为了确保员工薪水不会大幅变动,杨莉明建议雇主考虑实行一种叫作“工时银行”(time-banking)的概念。

她说,疫情期间人潮少,零售商或餐馆可能迟开早关,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水电费,改为四天工作制或在生意少的某些天减少人手。这意味着员工的工时减少,薪水也会相应减少。

杨莉明说:“员工还是需要收入,就算没有加班费,至少也要有基本工资。如果员工把今天没在工作的时间‘存入’个人户头,让雇主日后用作加班时间行吗?”

她指出,与其现在裁员,等到行情好转时又请不到人,不如利用政府津贴培训员工,提升技能,或实行像“工时银行”这样的灵活工作时间安排(Flexible Work Schedule)。

根据人力部,有意实行灵活工作时间表的雇主,须向劳工总监申请。有工会的企业须得到工会的支持,没有工会的企业则须得到超过半数受影响员工的支持。详情可上人力部官网查询。

有意抵消未来加班费的雇主,则应该与员工在工时的价值上达成共识。

杨莉明说,冠病疫情暴发后,要指望就业人数增长维持在过去几年的水平是不实际的,失业率要维持在低水平将是个挑战。

“至少在接下来几个月,人力部将专注于避免大规模失业,但这不代表不要在中长期内推动就业与薪金增长。”

为了缓解疫情对人力需求造成的冲击,人力部已在本月2日同工商联合总会推出为期六个月的临时方案,准许制造业和服务业者聘请已经在本地工作的中国客工。

这能让有冗员的企业把客工转让给有需要的企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者以往须等中国客工的现有工作准证取消并回国后,才能聘请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