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发前本地职缺已比失业人数少 杨莉明:当务之急是避免大规模失业

人力部长杨莉明(右)本周二走访新科物流公司,了解公司如何利用政府的重新部署培训计划,协助员工掌握新技能,跟上货仓转为自动化操作的新趋势。(何炳耀摄)
人力部长杨莉明(右)本周二走访新科物流公司,了解公司如何利用政府的重新部署培训计划,协助员工掌握新技能,跟上货仓转为自动化操作的新趋势。(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杨莉明说,今年的前景非常不确定,要指望就业人数像过去几年一样增长是不实际的,失业率要维持低水平将是个挑战。

最新数据显示,本地职位空缺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暴发前已比失业人数少,显示劳工需求疲弱。如今疫情来袭雪上加霜,人力部长杨莉明说,当务之急是避免大规模失业,以免国人得在逆境中觅职。

人力部昨天(3月12日)发布去年全年的劳动市场报告,调整季度因素后,去年12月每100名失业者只有84个职缺待填补,比前年同期的109个少。

事实上,职缺自去年6月以来就一直比失业人数少。

杨莉明本周二(10日)走访一家物流公司,针对疫情对劳动市场有何影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今年的前景非常不确定,要指望就业人数像过去几年一样增长是不实际的,失业率要维持低水平将是个挑战。

她说,政府实施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是一把双刃剑,虽可降低传染风险,却也影响经济。“好处是受干扰的日子或许不会那么长,我们得权衡各方面,或许较好的做法是先苦后甜。”

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不包括女佣的全年总就业人数增长达到五年来最高,增加了5万7000人,包含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的居民失业率去年12月则持平于3.2%。

不过,就业人数增长是因为建筑业复苏,积极聘请外劳。

如果只看本地人,就业人数去年增加2万8300人,比前年少900人。相比之下,外籍就业人数增加2万8700人,增幅同比激增1.6倍,当中有近一半是建筑工人。另一方面,裁员人数连续两个季度攀升,但失业者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比也连续两个季度改善。

去年第四季有2670人被裁退,比前一季多200人,在六个月内重返职场的失业者有66%,比前一季略高。

学者:未来不明朗 无人知道会有多糟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昨天发布的劳动市场报告反映的是去年的情况,虽然大家都知道接下来的情况不明朗,但没有人知道会有多糟。

“因为疫情的关系,不少雇主已经缩短工时或让员工去放无薪假。就算员工没有被裁退,收入也会受影响。这些都是劳动市场报告无法反映的。”

特斯拉指出,人力部前天规定雇主在实行影响员工薪水的措施前须通知当局,显示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通过这个做法收集资料。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一场论坛上说,政府准备推出第二个应付疫情的经济刺激配套,员工是政府首要考虑的对象,员工唯有保住饭碗才能继续消费,生活才能如常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