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期若疫情加重 广惠肇碧山亭:周末公共假日或不开放祭祖

广惠肇碧山亭会在清明期间设立四个体温检测站,为所有进入碧山亭的人量体温。图为碧山亭理事们示范将如何在莱德路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
广惠肇碧山亭会在清明期间设立四个体温检测站,为所有进入碧山亭的人量体温。图为碧山亭理事们示范将如何在莱德路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

字体大小:

如果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加重,广惠肇碧山亭不排除清明时期在周末和公共假日关闭,仅开放周一至周五让公众拜祭先人,并会延长开放时间,从原本上午8时至傍晚5时,改为凌晨6时至傍晚6时。

碧山亭下周会在报章发出通告,确定是否在清明期间周末和公共假日开放。一旦实施周末关闭措施,碧山亭希望能分散人群,避免过多人在高峰日来祭祖,减少冠病传播风险。

今年(2020年)的清明节落在4月4日。祭祖活动相信会集中在3月21日至4月19日。这期间的周末,及4月10日的耶稣受难日,预计会是祭祖高峰日。

针对私人聚会和宗教聚会,政府劝请主办方把活动人数减少至250人以下,广惠肇碧山亭受询时说,要将进入碧山亭的公众限制在250人以下,有一定难度,人们拜祭先人所需的时间不固定,但理事会会开会探讨如何尽量配合政府呼吁。

碧山亭往年清明期间会涌现大量人潮,尤其周末每一天可达约1万人次。碧山亭总经理刘麒芳昨晚告诉《联合晚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民间组织,广惠肇碧山亭六常务认为,一旦疫情加重,要配合政府呼吁,考虑在必要时,仅在平日周一至五开放让公众来祭祖。

广惠肇碧山亭理事长鲁劲辉说,碧山亭希望持续发扬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和行孝的精神,但由于如今是特殊时期,希望呼吁公众发挥社会责任感,今年清明期间不要举家大小来祭祖,请求每个家庭尽量只派一两个代表。“我们希望呼吁体抗力较弱的年长者和孩童,今年尽量不要来参与祭祖活动。”

鲁劲辉强调,碧山亭会在清明期间,采取一系列防疫措施,照顾大众的安全。此外碧山亭也会聘请商业保安,以及发动义工,并会与陆交局合作,疏导人潮和车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3月13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