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选区三消失添四个 新增盛港四人集选区 六人集选区取消 议席增至93

字体大小:

经重新划分,我国来届大选将有14个单选区、六个四人集选区和11个五人集选区。虽然单选区和集选区总数只分别增加一个,但好些选区范围有所变动。

我国来届大选的选区规模进一步缩小,目前仅剩的两个六人集选区将缩小为五人集选区,单选区则从13增至14个。这相信有利于反对党组队竞选,来届大选所有议席料再被挑战。

选区范围昨天公布

冠病疫情如今在全球暴发,引发各国人民对各自政府治理能力的关注。在此背景下,被视为我国大选重要前奏的选区范围检讨报告昨天(3月13日)出炉。

经重新划分,我国来届大选将有14个单选区、六个四人集选区和11个五人集选区。国会议席因此添加四个,从目前的89个增至93个。

虽然单选区和集选区总数只分别增加一个,但好些选区范围有所变动。其中,刚于上届大选恢复为单选区的凤山,再次回归东海岸集选区;自2011年起出现的榜鹅东和盛港西区,则被划入新的盛港四人集选区。盛港西区有一小部分也被分割入宏茂桥集选区。

这三个单选区,在上届大选都遇到工人党候选人挑战。

少了凤山、榜鹅东和盛港西,委员会建议新添四个单选区——哥本峇鲁、玛丽蒙、榜鹅西和杨厝港。其中,哥本峇鲁和杨厝港在30多年前原为单选区,他们目前分属义顺和宏茂桥集选区。

集选区方面,自1997年全国大选就出现的六人集选区将走入历史。现有的两个六人集选区——宏茂桥和白沙—榜鹅都缩小了范围,变成五人集选区。反对党公开插旗的东海岸和西海岸集选区则由原本的四人集选区扩大为五人。

目前由反对党管理的选区则保留原来议席数目,范围也不变。阿裕尼仍是五人集选区,后港也获保留为单选区。

李显龙总理早在2009年就表示,要逐步缩小集选区规模,并增加单选区数量,以在大小集选区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经此次调整,集选区的平均议员人数已进一步从上届大选的4.75人降到4.65人。

去年8月成立的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于本月11日把报告提呈给总理。政府已接纳委员会建议。

来届大选可能今年6月前举行

报告的发布,预示着选举脚步越来越近。根据过去三届大选的情况,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报告出炉后的两个月内,总统便颁布选举令状解散国会,在随后的三周里完成候选人提名和投票。由此推算,我国来届大选有可能在今年6月前举行。

预计这是我国领导班子交替前的一次大选,将有多名第四代领导班子接过棒子,成为人民行动党的领军人物。选举成绩将成为他们是否已赢得国人支持的重要指标。

与此同时,本地反对党越来越活跃,政党数目近年大增,2015年大选中出现所有议席都有竞争的情况料再现。

密切关注我国政局的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就指出,更多的反对党出现,加之疫情当前大型聚会受限,“这会是一场很不一样的全国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