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昼夜相伴系列】搭上数码列车 与时并进

通过“面簿工作坊”应用,陈荣华能获得公司 即时发出的通告和消息。(萧紫薇摄)
通过“面簿工作坊”应用,陈荣华能获得公司 即时发出的通告和消息。(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清晨摸黑搭公交上班、深夜赶搭末班车回家休息,这或许是每一个轮班工友和加班的上班族的写照。 为确保每日的通勤顺畅无误,有一群幕前幕后的交通服务业者坚守岗位、日夜各司其职。

每周日推出《SMRT昼夜相伴》的系列共有八期,每周一期带你了解SMRT的地勤人员和工程师如何陪伴大家 上下班并且聆听他们为乘客服务的心声。


迈入数码年代,许多公司逐渐采用人工智能和新科技应对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员工也得学习新数码技能,以提高工作效率,与公司一同前进。数码科技崛起,SMRT如何帮助员工搭上这辆数码列车,而员工是否会抗拒科技洪流的来袭?

这期受访的是SMRT自动车维修队长陈荣华(61岁)。受访时,他略显紧张,过程中有一些停顿点,好几次以为他的分享就这么点到为止。

其实不然,陈荣华低头不语,原来是在思考如何更清楚地表达自己,好让记者更能了解他学习使用手机应用的过程和心得。

陈荣华也同样以这股求好心切的态度,克服学习新科技的困难。近年,SMRT采用数码科技简化行政工作,以及通过社交平台发出公司讯息。为了让员工能更好地掌握新技能,SMRT安排员工分批上课。

SMRT的成功取决于一个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因此员工培训至关重要。成立于2009年的SMRT学院编拟课程纲要和框架,为职员提供技能培训,加强维修人员的技术。学院也负责培训地勤和客服人员,指导他们如何提供优质服务。 近年来,数码技能也成了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

陈荣华回忆道:“刚开始使用应用时,我好害怕触屏,有时只触碰了 一下,界面瞬间转换,让我措手不及。”

不过,陈荣华没退缩,通过反复练习,熟悉应用的步骤。他说:“这宛如学生下课后需做的功课,反复练习为的就是加深学习内容。”后来,他发现学习新科技其实一点也不可怕,只要按照导师的指示进行实践就能跟上进度。

运用数码科技 工作生活添便利

学会了使用应用,陈荣华就能通过“面簿工作坊”即时获知公司发出的通告和消息,也能一览其他同事上载的活动照片,增进部门之间的了解。

陈荣华透露,现在透过应用申请年假和病假,真的省下不少处理行政工作的时间。

他说:“现在也能即时知道年假是否被批准了。”

体会了新技能所带来的便利,陈荣华也经常鼓励还没时间上课的同事赶快报名。

随着工作上接触到更多数码科技带来的便利,工作以外,陈荣华也下载了付款应用,体验无现金交易的快捷方便。他还打算接下来尝试通过应用上网购物呢!

smrt-chen-rong-hua-2.jpg
SMRT自动车维修队长陈荣华。(萧紫薇摄)

终生学习 打开机会之门 

别以为陈荣华是因为工作需求才学习新技能。原来他是一名终生学习者,早在20年前加入SMRT时,就已经拥有这个进取的心态了。 

初入公司时,陈荣华在信号系统部门工作。七年后,为了丰富职场经验,他向上司提出转换到现在这个部门工作的要求。

“当年对维修巴士的起动机和交流发电机十分有兴趣,但没有相关经验,所以在工作之余考取文凭。当时真的觉得做功课和考试很有压力,不过 一回生、两回熟,经过了几次考试,就觉得没什么好怕的。” 

学海无涯,陈荣华做了最佳示范,在学习过程中或许会碰到困难,但都积极面对,以坚韧精神克服心理和学习障碍。 

不管是数码科技还是其它新知识,只要掌握了它们,一道道的机会之门随之敞开,工作以外的人生也会丰富许多。

smrt6.png【系列八之六;本文由SMRT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