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我们不会营养不足

字体大小:

邻国马来西亚昨夜(3月16日)突然宣布从18日起锁国至3月底,本地各大超市马上成为学校假期第一天最受欢迎的“景点”,到了半夜仍不乏抢购长龙,景象好像过年。

据各路记者和社交媒体疯传的照片,最容易被一抢而空的,除了厕纸和卫生纸,还包括快熟面、白米、蔬菜、鲜肉和鸡蛋(排名不分先后)。

不少国人看来都很担心,马国作为本地食品的主要供应国,如今锁国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日常饮食。

在这些国人公认的“必需品”当中,有哪些是与我们的营养需求直接挂钩?马国以外的供应来源还有哪些?疯狂囤货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根据保健促进局为新加坡人量身设计的营养餐单,国人的营养需求主要包含主食(25%)、蛋白质(25%)和蔬果(50%)三大种类。

保健促进局推出的“我的健康餐盘”,列出均衡的一餐应包含哪些食品种类。(保健促进局)

目前,本地农产品生产量占不到国人营养需求的10%,这表示我国所需的食品有逾90%仰赖进口。根据新加坡食品局网站,我国有12个各类食品供应的主要来源。马来西亚主要供应的有鸡肉、食油、鸭肉、鸡蛋、鱼肉、蔬果和糖。

白米

白米作为国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是国人抢购的首选食品之一,但马来西亚其实不是我国白米的主要供应源。

根据贸工部数年前公布的数据,本地进口米的三大来源国是印度、泰国与越南,各占约三成。

鸡蛋

我国逾七成鸡蛋供应来自马来西亚,本地供应约四分之一,其余来自美国和新西兰等。

我国传统上仰赖马国的鸡蛋供应理由很简单,两国只隔一道长堤,地理上最为接近,进口最为便捷。对马国鸡农而言,出口的运输成本也最便宜,市场也够大。因此,两国形成了天然的“共生”关系,也互惠互利。

不过,为避免鸡蛋缺货,政府从多年前鼓励国人接受蛋浆和蛋粉。目前虽有更多食品供应商使用这类替代品,但仍未普及至一般消费群众。

各种肉类

鸡肉是本地消费者最常食用的肉类。根据农粮兽医局(食品局的前身)早年公布的数据,国人每人每年食用超过35公斤鸡肉,猪肉为20公斤、鱼15公斤、羊肉三公斤,以及牛肉一公斤。

不过,无论是鸡、鸭、猪、牛还是羊肉,来自世界各地的肉类供应十分多元,单单鸡肉就有来自马来西亚、美国、荷兰、巴西和法国的,只要“不问出身”,就无须担心买不到肉。

渔产

我国主要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以及北欧等多个国家进口渔产,其中多达四成从印尼进口,来自马国的渔产仅占一成多。去年马国曾对特定鱼虾实行短期限制出口,也并未对我国的渔产供应造成明显影响。

蔬果

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我们的日常饮食有一半应由蔬菜和水果组成。虽然本地进口的蔬菜约有一半来自马来西亚,但其实我们的主要蔬果供应遍布五湖四海,几乎不可能会同时断货。

总的来看,我国政府已设下目标,要在2030年前让本地出产的农产品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其中20%来自蔬菜水果,另10%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

我国毕竟土地有限,距离自给自足的路还远,但政府这些年来开拓了广泛的供应源,相信我们与“断粮”的距离才是真正的遥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