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250人活动须取消 ●错开上下班时间 ●购物吃饭相隔一米 新防疫措施促民众保持距离减互动

字体大小:

虽然少于250人的活动能照旧进行,但主办方得确保参与者之间隔着至少一米的距离,并收集联络方式以便追查。至于餐饮店、零售店和娱乐场所等,从今天起须确保公众保持一米距离。雇主也被建议让雇员在家办公,若不行,则应错开雇员的上下班时间,雇员工作时也应保持距离。

为避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进一步扩散,下来三个月所有超过250人的聚会和活动必须取消,雇主也应尽可能让雇员在家办公或错开上下班时间。新措施预计将显著改变国人的日常生活,减少社交互动以遏制病毒传播。

新规定即日生效至6月底

随着我国昨天新增40起病例,本地总病例已达385起。虽然近来的境外输入病例居多,但本地感染病例也不少。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加强边境管制同时,我国也得采取更多措施减少社交接触,因为有很多本土病患是因参加社交活动或接触同事感染病毒。

继一周前规定取消至少250人的体育和文娱售票活动,政府昨天再宣布把应取消活动的范围,扩大至所有至少250人的活动,包括婚礼和宗教仪式。这项条规从即日起生效,有效期至6月30日。

少过250人的活动能照常进行,但主办方得确保参与者之间隔着至少一米的距离,也得收集他们的联络方式以便追查。

食肆、零售店和娱乐场所等,从今天起也须确保公众保持一米距离。业者可在地板上标记出顾客排队时应保持的距离,固定椅子上也可作出记号,提醒不相识的顾客分开坐。违例业者可被警告、罚款或吊销执照等。

与颜金勇共同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对已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者而言,这些措施有如雪上加霜,但为了保护国人,当局必须这么做。餐饮店的座位会因此减少,但黄循财鼓励国人打包食物回家享用美食,以继续支持本地小贩和餐馆等。

至于工作场所,工作小组建议雇主应设法让雇员在家办公,并尽可能通过视讯开会。若雇员因工作性质无法在家办公,雇主应该错开雇员的上下班时间,把上下班时间分为三个一小时的时段,让雇员从中选择,同时尽量避开繁忙时段。每个时间段不应有超过一半的员工同时报到,雇员工作时也应保持一米距离。

黄循财解释,公共交通较难实行保持安全距离的措施,因此错开工作时间是方法之一。

新措施今天实施后,预计在外活动的人会显著减少。黄循财希望不会看到人潮拥挤的现象,并期盼有更多人在家办公、打包食物回家吃,以及减少与朋友的聚会。

黄循财意识到这些措施会带来不便,国人的日常作息和生活都会显著改变,但他呼吁国人齐心协力并负责任地遵循新措施。“若我们都遵守纪律,我们就能更好地控制疫情,放缓病毒的传播。”

原定在6月7日办婚礼的郑芯桐(29岁,行政员)了解政府昨天宣布的最新措施后,考虑取消婚宴。虽然原定要邀请130人的婚宴能照旧进行,但她担心政府再次收紧条例,不愿意冒这个险。

“目前座位相隔一米的规定有很多灰色地带,例如同行的一家人是否要分开坐?我们的午宴又是自助餐,加上传统婚礼上少不了Yum Seng(饮胜)这种活动,社交接触在所难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