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泰巴刹小贩联合会:例常清洗期间 每年举办家庭日 赞助摊贩出国游

许崇裕(左)在小贩中心卖炸香蕉,摊位隔一半让给儿子卖炒粿条。(受访者提供)
许崇裕(左)在小贩中心卖炸香蕉,摊位隔一半让给儿子卖炒粿条。(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1980年建成的金文泰中心巴刹与小贩中心,第一代摊主当中有一半是从武吉知马美世界的街边摊位迁移过来的小贩。

畅销美食必有特制方法,香脆烧肉、饱满菜头糕、多料豆花等出名有理。

烧肉——将猪肉放入瓦锅烘直表皮微焦,再用铁片刷掉焦层,留下一层薄脆如饼的猪皮,一尝便欲罢不能。

菜头糕——先用“油池”煨煮白糕和咸菜碎,再用数十粒鸡蛋煎出一盘盘细滑黑、白菜头糕,每一口皆有料。

位于金文泰三道第448座,小贩中心的熟食摊位有51个,加上巴刹的鲜货和杂货业一共130个摊位。这里的美食林林种种,食客随口就能说出一样。

金文泰中心巴刹小贩联合会主席许崇裕(60岁)说,中心每年会搭帐篷举办三次为期21天的夜市(Pasar Malam),即农历新年、开斋节和中秋节时期。

他说,“一年三次开放场地给外商投标临时摊位,每次会获得两万多元的资金,用于资助中心的行政开销、维修闭路电视和广播系统、赞助基层活动等。”

每年例常清洗巴刹时,联合会就举办家庭日,组织旅游团到国外游玩,用投标所得资金赞助每个团队约两千元,供会员与家人到邻国或中国等地游玩。

秘方制肉丸 每日仅百碗 特制猪肉粥 祖孙3代传

240320_hawker_clementi_soonlee_Large.jpg
顺利美味粥摊主打算扩充业务,通过专营权或是设立贩卖机售卖祖传肉碎丸。(杨涵净摄)

特制猪肉粥起家,祖、父、孙三代80年厨艺不间断。

顺利美味粥摊主陈华俊(39岁)的祖父1940年卖粥起家,到了1979年租下金文泰小贩中心的摊位。陈华俊从19岁开始学艺,入行至今已有20年。

陈华俊说:“祖父卖猪肉粥起家,以独家秘方自制肉碎丸,混合新米和老米烹煮出口感独特的海南粘粥。”

父亲每天凌晨四五点开档,陈华俊则从早上九点接班,直到晚上近十点收摊。每天烹煮食材一两小时,每锅粥可供100碗数量。

以前只卖猪肉粥,后来为迎合不同客户的口味而加入鱼肉和鸡肉粥。他说,销售多元化食品是为了预防动物瘟疫而导致某些肉类生意下降,以免影响自己和员工的生计。如今摊位每天都有八个人在做事,帮手都是亲戚。

陈华俊打算扩充业务,例如提供专营权给合作伙伴售卖肉碎丸,或是在不同地点设立肉丸贩卖机。

向岳父学炒虾面 接手30年老招牌

240320_hawker_namkeeprawnnoodle_Large.jpg
何伟雄跟岳父学厨艺三年,2014年接过30多年炒虾面老招牌。(杨涵净摄)

跟岳父拜师学艺三年,摊主接手30多年炒虾面老招牌。

“南记炒虾面”摊主何伟雄(40岁)2011年跟岳父学炒虾面、自制虾汤和叁峇辣椒酱,三年后接过摊位,让岳父安心退休。他们的虾面配料丰富,除了虾汤,也有虾和鱿鱼,面条口感润滑偏油。 

所谓“四十而不惑”,何伟雄已习惯了小贩生活,并正在计划与外卖公司合作,扩充生意。

他说:“以前跟Honestbee合作,不过公司已经倒闭,我还在查询和考虑几个外卖公司,需要先了解各公司的佣金和条例。”

问他为何选择从事这行,何伟雄说:“自己做老板比较自由,生意一般还算不错,但最近疫情的关系,整个巴刹比较安静”。所幸妻子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人事部就职,夫妻至少一人有固定收入,感觉比较稳妥。

每天早晨六时多开档至晚上八时,中间休息一个小时,聘请工人做早上时段后就没那么辛苦,不过,他坦言,聘请工人有困难,而且也有限制无法请客工。

传承父母秘方 咖喱泡芙热卖

240320_hawker_clementi_currypuff_Large.jpg
许明德(左)在金文泰摊位售卖家传咖喱泡芙已有25年。(杨涵净摄)

传承父母咖喱秘方,25载售卖畅销咖喱泡芙。

许明德(61岁)的母亲是小贩中心第一代摊主,25年前由他接手生意至今已有40年。

多年来,他们售卖家族秘方的咖喱泡芙、薄饼、糕点和寿桃等小吃,美食编目Greenbook也曾将他们的摊位列入其中。

每天早晨六点开档直至五六点收摊,夫妻俩现做现卖咖喱泡芙,每次做一小批——包馅料、入锅油炸,有顾客上门再开始做第二批。

许明德说:“这是父母留下来的秘方,以前堂哥也卖咖喱泡芙,不过他年纪大了,已经退休,现在只有我在做。每天卖得最好的,是咖喱泡芙。”

他的小女儿在考虑接过生意,她是一名护士,如今因为疫情的关系,工作很累,如果到时身心应付不了就转行,继承祖传生意。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配合新加坡为小贩文化申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9年1月到8月,《联合晚报》每周二风雨不改推出《小贩周记》,全岛搜罗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摊。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采访团队于是重新出发,11月起继续出击,再推出《小贩周记》全新系列,深入发掘和报道小贩中心的特色和人情味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