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陆续回国 未来几周病例料增

下来几周,世界各地的20万名新加坡人当中的一部分会陆续回国。(法新社档案照)
下来几周,世界各地的20万名新加坡人当中的一部分会陆续回国。(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下来几周,世界各地的20万名新加坡人当中的一部分会陆续回国,冠病病例相信还会再增加。不过,疫情的中心已从中国转移至英美等地,过去一周有1000人从中国返新,当中没出现任何病例。

本地冠病病例过去一周翻倍,约八成的新病例从境外输入。下来几周,世界各地的20万名新加坡人当中的一部分会陆续回国,病例相信还会再增加。

不过,疫情的中心已从中国转移至英美等地,过去一周有1000名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从中国返新,当中没出现任何冠病病例。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透露上述数据。他概括了各政府部门过去两个月在对抗疫情所采取的措施,而减少输入型病例、及早诊断和隔离病例,以及加强社会责任与个人卫生习惯这三大方面,是我国用于放慢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

为了更快侦测病例,我国至今已进行3万9000个冠病检测,相等于每100万人就进行6800个检测,比韩国的6500个和台湾的1000个检测来得高。虽然完成隔离的人一般上无须进行冠病检测,但当局也会抽样检测风险较高的病患,以防万一。

颜金勇说,超过900家诊所在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计划下,也为出现呼吸道病症的国人提供受津贴的看诊和治疗,至今看了超过26万7000人次。

随着本地病例预计将持续增加,追踪确诊病例的团队也从三个增至20个,每天能追踪多达4000个病例接触者。

尽管如此,颜金勇指出,如果有更多大的感染群出现,医疗和追踪资源可能会不足,到时就很难有效控制病毒传播。因此,新加坡的策略是要降低感染率并把它保持在越低的水平越好。

尽全力不让病例激增 也不让疫情拖延下去

他以图表向议员们说明疫情下来发展的几种情况。学者呈现了两种病例曲线的可能,一个是高峰期病例数目特高,另一个的高峰病例没那么多,但疫情要拖更久才结束。

颜金勇说,若什么都不做,本地就会出现病例激增的前者情况,就如其他国家正面对的。“到时唯一的希望就是让多数的人口染病并出现抗体,更多人对冠病免疫时感染率就会放缓,直到出现疫苗或治疗。”

然而他警惕,尽管这样看似能更快结束疫情,但有两种风险。第一种是短期内病例激增,导致医疗系统无法负荷,死亡率或也更高,一旦选择了不能走回头路;第二种是冠病的免疫力是否有效或能否长久仍无法确定。

若不要病例激增,另一种办法就是采取措施以降低感染率,但疫情可能持续更久。然而颜金勇认为,我国目前还在曲线的前端,若做得好有望不让病例激增,同时也不让疫情拖延下去。

他说:“这似乎听起来不可能,因为这两种病例曲线是专家列下的,但就算再怎么不可能,我们得尽全力这么做。”

另外,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透露,还没从中国返新的工作证件持有者在回来前都得向人力部申请,但当局批准返新的人非常少,多数人其实还未回来,这是为确保医疗系统不会负荷不了。“我们让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享有优先权,对于外籍工作准证者则建议他们暂时不要返新,当局在情况允许时会再协助他们回来。”

杨莉明2月初曾透露,有约3万名持有我国工作准证的中国公民已离境还未回返新加坡。

昨天73起新病例 35起本地感染

另一方面,我国昨天新增73起病例,创单日新高,当中就有35起本地感染病例,主要来自两个与教育中心相关的新感染群。其余38起则为境外输入,不少仍来自英国和美国。

政府将针对疫情推出第二个经济援助配套。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下午3时30分将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解释政府的额外措施,如何帮助员工、企业和家庭,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