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预算案保工作保企业保未来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天在国会发表题为“坚韧团结配套”的追加预算案声明时说,冠病疫情是这一代人遭遇到“最严峻的危机”,而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帮员工保住饭碗,企业也将获得更多助力。此次的追加预算案及上月公布的疫情援助配套合共拨出约550亿元,相当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1%。

冠病疫情令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政府为此在短短五周内追加拨款,推出480多亿元的第二个经济援助配套,其中须动用170亿元储备金资助一系列措施。

哈莉玛总统已原则上同意政府动用储备金。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刚于上个月18日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拨款64亿元,资助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援助措施。

20200327_news_budget_Large.png

相隔五周,王瑞杰昨天(3月26日)再于国会发表题为“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的追加预算案声明。他说,冠病疫情是这一代人遭遇到“最严峻的危机”。就经济而言,我国相信会面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

贸工部再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贸工部昨天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同比萎缩2.2%。贸工部也已把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进一步下调到负4%至负1%。

王瑞杰指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帮员工保住饭碗。追加预算案声明里的措施因此包括延长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调高可获补贴的薪金顶限及政府的补贴率,也推出面向自雇人士的收入补贴计划。

其中,政府将承担特定领域员工高达75%的薪金,而不幸失业的中低收入员工可获新设的冠病疫情薪金补贴(COVID-19 Support Grant)计划资助。

企业也将获得更多助力,尤其是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领域,如航空业、旅游业、餐饮业、文化艺术领域和点对点载客服务。王瑞杰昨天宣布的多项计划,将为这些业者和从业员提供回扣,薪金补贴及租金减免等。

追加预算案声明拨出的款项是上个月疫情援助措施拨款的逾七倍。两个配套加起来的拨款总额近550亿元,相当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1%。

相较下,好些国家最近为应对冠病疫情推出的庞大经济刺激配套,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还不到10%。

其中,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本月25日晚上通过的2万亿美元(约2.89万亿新元)经济刺激配套,约等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推出的配套则分别占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3.5%和4%。

为了资助第二个经济援助配套,政府已寻求并获得哈莉玛总统原则上支持,从积累储备金(past reserves)中拨用多达170亿元。

若最终获通过,这将是我国自2009年后再次动用储备金,而且数额是最大的。

2020年财年赤字料约达392亿元

国会议长陈川仁昨天在国会代哈莉玛总统宣读声明。哈莉玛总统在声明中指出,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相比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全球化的世界里各经济体和人与人之间更紧密相连,因此冠病造成的经济创击预计更严重。

“考虑到当下的情况,总统顾问理事会一致建议我原则上支持,并指政府建议的措施是暂时性的。我自己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因此我原则上支持政府动用积累储备金的提议。”

推行新措施后,我国2020年财年的预计赤字约达39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7.9%。尽管如此,由于我国在使用积累储备金上保持高度自律,因此财政政策仍可持续。

国会已经休会,并将在4月6日复会,辩论追加预算案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