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昼夜相伴系列】赶上地铁列车 要顾及安危

SMRT车长黄瑞仙。(摄影/庄耿闻)
SMRT车长黄瑞仙。(摄影/庄耿闻)

字体大小:

清晨摸黑搭公交上班、深夜赶搭末班车回家休息,这或许是每一个轮班工友和加班的上班族的写照。 为确保每日的通勤顺畅无误,有一群幕前幕后的交通服务业者坚守岗位、日夜各司其职。

每周日推出 《SMRT昼夜相伴》的系列共有八期,最后一期找来SMRT车长黄瑞仙(25岁)谈谈地铁车长的工作挑战 和培训。


“(下一趟)列车就像美好爱情一样,值得等待。慢慢来,别奋不顾身往 前冲。”这句话不是浪漫韩剧中的台词,它出自年轻的SMRT地铁车长黄瑞仙口中。多次目睹赶时间的乘客不负责任、不顾自身安危的行为后,她渐渐有了这番领悟。她借此提醒乘客 上下地铁时,需爱惜自己多一点,也耐心等待下一趟列车。

smrt-huang-rui-xian.jpg
SMRT车长黄瑞仙。(摄影/庄耿闻)

惊险个案: 幼儿进车厢  爸爸被拒门外   

地铁车长每天所面对的挑战不仅是确保列车的行驶通畅,也得随时准备应对乘客的各种行为。黄瑞仙举出的两起鲁莽个案,听后让人不禁为当事人捏一把冷汗。

例如,一名年轻男子因不愿等下一趟列车而“铤而走险”,险当“断臂 男”。黄瑞仙忆诉,这名男子为了冲进快关上门的列车,竟把手臂伸入门缝,企图阻挡列车开走。幸好, 车门的信号探测到异物阻挡,所以立刻弹开。 她说,虽然男子顺利上车,但过程惊险万分;若是为了省几分钟,结果造成终身残疾就太不值得了。一些列车以无线通信列车控制技术(CBTC)操作,也就是乘客所熟悉的“自动式” , 一旦信号无法探测到异物,车门就会关上,车长也无法用手动模式开门。

另一起个案则是一名30多岁的父亲带着一岁多的幼儿乘搭地铁,准备回家。或许归心似箭,为阻挡车门关上,他奋力地把婴儿车往前推。说时迟,那时快,车门关上后,婴儿车是进入了车厢内,但父亲却还在月台上,眼睁睁看着幼儿被列车载走。

黄瑞仙说:“我通过屏幕看到事发经过。不过,由于列车使用CBTC信号系统操作, 我无法瞬间停下列车。小孩也因为受到惊吓嚎啕大哭,幸好其他乘客帮忙安抚他。”

她立刻将这起事件通知指挥中心,让下一站的地铁站经理协助将婴儿车推到月台,  然后一起等待随后而来的父亲。

提早出门 给自己充裕的时间 

有时看见乘客在月台上横冲直撞,黄瑞仙就会通过广播提醒他们放慢脚步。她说,在繁忙的转换站,很多乘客在车门打开后,看见列车在对面月台候着,就会像是参加100米短跑似的,拼命向前奔。黄瑞仙劝请上班的乘客提早出门,让自己有充裕的时间搭公交;下班回家则可以放慢脚步,不要为了争取多两分钟而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模拟室内培训6个月 学习应对各种状况 

开朗好学的黄瑞仙 谈起培训过程时笑容可掬,与上一秒谈及乘客鲁莽行为时的严肃表情有天渊之别。被录取后的首六个月,黄瑞仙在碧山车厂的模拟室里接受密集的训练,学习操作六个不同车款的列车,并熟悉个别的信号系统。

模拟室里置有三个驾驶舱,为了让学习增添真实感,内部设计与实际的驾驶舱一模一样。黄瑞仙说,模拟 驾驶舱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让学员学习如何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原来,模拟室外有导师模拟各种情景, 并通过对讲机指导学员。 她举例说:“荧幕画面模拟列车 在轨道上行驶。导师会模拟有异物掉入轨道中,让我们学习如何应对,例如应该按哪一个键钮或怎样向指挥中心汇报状况。” 

smrt-train-simulation-practice.jpg
荧幕画面模拟列车在轨道上行驶,让黄瑞仙学习驾驶列车和应对各种状况。(摄影/庄耿闻)

黄瑞仙表示,地铁车长必须熟悉各个操作按钮和程序,碰到紧急事件时,才能当机立断,作出适当的反应。 车长也得时刻保持警惕,留意轨道周围和乘客上下车的情况。的确, 地铁车门在开关之间,是黄瑞仙精神最紧绷的时候,每一站都不能放松。地铁车长每天尽全力确保乘客在上下车时毫发无损,并能够快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黄瑞仙笑言,她不奢求答谢或回报,只希望乘客多注意自己的行为,别鲁莽行事,不给她任何 “惊喜”,好让她风平浪静地度过每个工作日。

smrt8.png【完结篇;本文由SMRT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