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因疫情受影响 企业及个人可延后履约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和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右)向媒体解释将在下周提呈国会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陈渊庄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和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右)向媒体解释将在下周提呈国会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律政部下周向国会提呈的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能让财务突然陷入困境的个人和企业有喘息的空间。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法案有条理地组织各债务延期偿付令,在不干预各方法律权益的情况下,延后或暂停有关的合约义务。

律政部将在下周向国会提呈法案,让那些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企业,能延后半年执行,不会因为当前大环境的冲击而顿时陷入财务困境。

这项“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一旦通过,能让财务突然陷入困境的个人和企业有喘息空间。例如,被迫延期举行婚宴的新人不必担心订金被没收,但这不适用于取消酒席预订情况;无法如期偿还贷款的中小企业也不用担心工厂或机械被查封。

最快4月中生效 首阶段有效期为半年

法案下个星期提出时会在同一天内完成一读、二读和三读,预计在经过国会通过和获得少数权利总统理事会批准后,最快会在4月中生效。法令首阶段的有效期为半年,之后部长可视情况决定是否再延长半年,它会在一年后失效。

配合律政部昨天(4月1日)的宣布,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记者会上指出:“政府先后公布的两个预算案配套很可观,就像是在为国人输血,但事情并非这样就完了。人们仍在‘流血’,所以输了血后得尝试通过立法来止血。……因为这个疫情不是人们能预料到的。”

他说,法案是由财政部、国家发展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合力完成,也包括了私人领域的贡献。“我们见局势持续恶化,所以在几天内很快地拟定了这个法案。”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也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法案有条理地组织各债务延期偿付令,在不干预大家法律权益的情况下,延后或暂停有关的合约义务。”

生效后的法令具追溯力,涵盖所有原须在2月1日或之后履行的合约义务,这些合约必须在3月25日之前签署或更新。法案能保护五大类合约,即非住宅房产的租约和执照;建筑和供应合约;活动、旅游相关合约,以及中小企业的贷款。

这些合约的“债主”不能向法院申请公司清盘或执行庭令、查封有关生意运作的资产、催缴履约保证金,以及终止非住宅房产的租约等。

律政部发文告指出,约从2月1日开始我国经济可明显感受到冠病疫情的冲击,而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3月24日再宣布更严格的安全距离管制措施,包括关闭娱乐场所和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

文告说,冠病疫情和全球各国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前所未见,削弱了个人和企业履行合约义务的能力。“严格要求他们负起违约责任并不公平。”

受影响的一方可通过书信或电邮等方式,告知另一方因疫情关系没办法完成合约义务,以获得上述法令保护。如果双方发生纠纷,事情会交由评定员(assessor)处理,判断违约是否是因冠病所致。纠纷会在五天内解决,他们无须承担费用,事后不得上诉。

律政部计划委派约100名评定员,他们包括律师、会计师和业界代表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