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案下星期二提呈国会 业主须将房地产税回扣全转给租户

政府将立法规定业主把所得到的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给租户,以确保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本地企业得到妥善援助。(档案照片)
政府将立法规定业主把所得到的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给租户,以确保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本地企业得到妥善援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按照新法案,业主必须根据规定的时间表适时地转让全额房地产税回扣,并且不得施加任何条件。要是业主与租户因回扣产生纠纷,将交由估价检讨小组裁定。

政府将立法规定业主把所得到的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给租户,以确保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本地企业得到妥善援助。

财政部昨天发布文告说,国会下星期复会,政府将在星期二(7日)订立新法,规定商业房地产业主有义务把所获得的房地产税回扣转给租户。这是前天公布的“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的一部分。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在面簿发贴文说,有些业主已经把房地产税回扣转给租户,但有些却不愿这么做。因此,政府决定通过立法以果断解决这个问题。

王瑞杰说:“业主与租户之间存在双赢关系,如果租户做得好,业主也将受惠。所以,业主必须在这个时候帮租户一把。”

按照新法案,业主必须根据规定的时间表适时地转让全额房地产税回扣,并且不得施加任何条件。要是业主与租户因回扣产生纠纷,将交由估价检讨小组(Valuation Review Panel)裁定。

王瑞杰上周发表追加预算案声明中宣布,符合资格的商业房地产如零售商店、餐馆和旅游景点等可获得的房地产税回扣,从2月公布预算案时的15%至30%,大幅增至100%,即今年无须缴交房地产税。非住宅房地产如办公楼和工业地产,则有30%的房地产税回扣。

财政部在文告中指出,大多数房地产得到的税款回扣,相当于超过一个月的租金。

一些大型业主在新措施出台后,立即宣布将回扣全额转给租户,然而有商家反映,仍有一些业主对于租户发出的租金回扣请求无动于衷。

受访的商会商团对政府的立法行动表示欢迎。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法案有助于让业主明确知道要给予租户多少回扣。在这之前,一些业主拖泥带水,迟迟不表明立场。有些竟要谈条件才给回扣,如规定租户不得中途毁约,或分七个月退款。企业没有办法等那么久。政府这么做很好,毕竟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

建议业主制定租金时应设顶限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执行董事唐碧婷说,新法案让所有房地产业主在转让回扣时采取一致做法。不过她也强调,零售业者这个时候需要的不只是房地产税回扣,业主要加大援助力度,才能帮助他们渡过这个史无前例的危机。

该协会建议,业主在接下来六个月根据营收来制定租金,即租金顶限为营收的15%,或只收取50%基本租金,视何者为低。协会也希望业主允许撑不下去的零售商,在不损失租金押金或面临法律行动的情况下提前解约。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发言人指出,这是一项短期援助,有助于租户在与业主进行谈判时要求更有利的付款条件和时间表。然而,协会最终希望的是政府通过立法制定更为公平的租约框架。在这个艰难时期,餐饮业者的租金比率已上升到总营业额的50%至80%。协会同样呼吁业主为餐饮公司的租金设限,最高为营收的15%,以便帮助业者渡过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