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无症状感染 本土感染病例增加 政府鼓励国人外出戴可重复使用口罩

政府鼓励国人若因必要活动得外出,而且无法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应戴上可重复使用的口罩。(李健玮摄)
政府鼓励国人若因必要活动得外出,而且无法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应戴上可重复使用的口罩。(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国人接下来应尽量待在家中,若因必要活动外出,而且无法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就应戴上口罩。

鉴于有新的科学证据显示,一些感染2019冠状病毒(COVID-19)的人并未出现任何症状,我国本土感染病例也有增加的趋势,政府因此改变有关口罩的建议,鼓励国人若因必要活动外出,应戴上可重复使用的口罩。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在检讨有关口罩的建议后,昨天作出这项调整。在这之前,政府一直都建议公众,只有在生病时才戴口罩。 

20200404_news_mci.jpg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首次直播记者会情况,出席的包括坐在主桌的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左起)、贸工部长陈振声、卫生部长颜金勇、社会发展部长黄循财和教育部长王乙康,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和人力部长杨莉明也列席,大家在会上都保持安全距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黄循财:医用口罩优先保留给医疗人员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国人接下来应尽量待在家中,若因必要活动外出,而且无法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则应戴上口罩。

但他强调,医用口罩优先保留给医疗人员,以便他们继续照料病患。医用口罩在全球短缺,尽管我国已尽力补充货源,并加强在本地生产口罩的能力,但仍要谨慎使用这类口罩。

至于一般民众,应佩戴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它可充当一层防护,有助阻挡飞沫。

李显龙总理昨午发表讲话时也说:“戴口罩或有助保护他人,以免你感染病毒而不自知。这样一来,当你打喷嚏、说话或咳嗽时,可避免飞沫向外喷。戴口罩也可更好地保护自己,尤其是年纪较大的人,或因患病身体虚弱者。”

政府口罩立场立足于科学建议和证据

针对为何改变立场,黄循财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政府有关口罩的立场,立足于科学建议和证据。当初呼吁国人在生病时才戴口罩,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但我们如今处于不同情况,因为我们获得的新数据和新信息显示,没有症状的感染者也可能感染他人的证据。”

黄循财指出,世卫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在检讨有关口罩的建议。与此同时,我国的病例情况也发生改变,从原本没有社区传播,到如今本土感染病例增加。政府担心,社区中可能存在未被发现的病毒携带者。

李总理也说:“我们如今认为社区中有一些病例还未发现,虽然数目很可能不多。我们现在也有证据显示,感染者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仍可将病毒传给他人。”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强调,戴口罩旨在辅助我国已实施的社交安全距离措施,并不是一项独立的政策或干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