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起学校全面实行在家学习 年中考试取消

教育部已从这个星期起让学生每周在家学习一天。也在家办公的郑信实在星期三就陪同女儿郑思雅(中)与郑思葳(右)在家学习,适度地给予指导。(档案照片)
教育部已从这个星期起让学生每周在家学习一天。也在家办公的郑信实在星期三就陪同女儿郑思雅(中)与郑思葳(右)在家学习,适度地给予指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必要的全国考试将按计划进行,包括6月的母语口试和笔试,会在分散考生座位与其他社交距离安排下进行。至于年底举行的全国小六会考、O水准、A水准考试、当局会留意情况发展,若有需要会做相应调整。

从下周三(4月8日)起,全国所有中小学、初级学院、大专教育学府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将全面实行在家学习,直到5月4日。学校仍会开放给少数有需要的学生回校学习。

配合更严格的减少接触防疫措施,学校将取消年中考试,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与焦虑。不过,全国考试仍会进行,并采取所需的社交安全距离步骤。若课程进度有所影响,考试内容与批改要求会做相应调整。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明学校接下来的安排,并解释这是“在对的时机,为对的原因”全面落实计划。

中小学和初院学生在这个星期已进行一天的在家学习,教育部有信心课程进度不会受影响,也因年中考试取消所腾出的时间,学生可如期在6月假期放假。

不过,必要的全国考试将按计划进行,包括6月的母语口试和笔试,会在分散考生座位与其他社交距离安排下进行。至于年底举行的全国小六会考、O水准、A水准考试、当局会留意情况发展,若有需要会做相应的考试调整。例如,若课程进度受影响的话,考试内容可抽出一些单元。

至于大专学府,各公立大学将实行网上学习与考试,或把考试转为作业。许多大学在这段时期已允许学生做选择,不把科目成绩算入平均分,有的也延后对学生的学分要求,减少他们的压力。

王乙康指出,正在最后一个学年的学生能如期毕业,但现阶段得取消毕业典礼,待情况好转后再考虑安排。

而即将在一两周进入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的新生从下周起,会陆续以小组形式到学校报到。对新生而言,到学校报到并熟悉网上学习系统,这是必要的。

学校仍会开放
给少数有需要学生

早前已有不少家长要求学校停课,但教育部并没有采纳这个建议。王乙康昨天对此解释,随着我国现在全面实行在家办公并加强社交距离措施,学校不必那么顾虑学生会在外游荡,而有感染病毒的风险。不过学校仍会开放给那些因家长从事必要服务、无人照顾的学生,减少对他们的影响。

根据这一周试行在家学习计划的观察,每所学校有10到50名学生回校完成学习活动,估计较多来自弱势家庭,人数是校方可应付的。学校也已借出约4000台电脑给有需要的学生。

他也透露,至今被确诊的学生都不是从校园感染的。截至前天,染病的五名学前孩童,都是因出国或从家人那里染病;被确诊的五名中小学和初院生,一人从国外感染,四人从家人感染。而确诊的48名大专生,38人从海外感染,其余都是从家人、实习与社交场所感染。

“但我们不能因此松懈、掉以轻心,当社区出现广泛的病毒传播时,在学校传播也是有可能的……让学校全面实行在家学习能促进安全距离措施,降低人与人的接触。”

他指出,在家学习未必是最理想的教育,但鼓励学生在非常时期善用计划继续学习。

学生可登录学生学习平台进行网上学习,教师也会同学生保持联系,应用科技教学。在家学习包括线下的作业。除了学校,私人教育机构也应实施全面居家学习,或暂停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