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例达120起 客工确诊人数激增 两宿舍列隔离区

新加坡博览中心正紧锣密鼓进行装修,改装为本地第二个社区隔离设施。病情轻微或已经好转的患者,在冠病检测呈阴性前将在此隔离。(李健玮摄)
新加坡博览中心正紧锣密鼓进行装修,改装为本地第二个社区隔离设施。病情轻微或已经好转的患者,在冠病检测呈阴性前将在此隔离。(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这两个宿舍——实里达北连路的S11榜鹅宿舍和卓源东路的Westlite宿舍近2万名客工下来不能开工,大部分时间必须待在各自房间,遵守14天隔离令。

本地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昨天(4月5日)激增120起,其中76人是持长期证件持有者,至少39人是客工。有鉴于此,位于实里达北和裕廊的两个客工宿舍昨天起被列为隔离区,以遏制病毒进一步传播。

这两个宿舍——实里达北连路的S11榜鹅宿舍和卓源东路的Westlite宿舍近2万名客工下来不能开工,大部分时间必须待在各自房间,遵守14天隔离令。当局每天会免费提供三餐,并且安排他们在不同时段使用宿舍内的共用设施,以尽可能减少相互接触。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时说,自从冠病疫情暴发以来,人力部已提高所有客工宿舍的防疫措施,包括关闭宿舍内非必要设施,以及避免不同宿舍楼的住户接触。

然而,客工确诊病例如今持续增加,人力部因此有必要提升客工宿舍的防疫措施。

昨天新增病例中,单是客工宿舍感染群就增加了39人,这还不包括建筑工地感染群里也可能是客工的另外3人。早前确诊的病例中,还有6个昨天被列入宿舍或工地感染群。

S11榜鹅客工宿舍昨天就增加了22起新病例,该宿舍总病例有63起。卓源东路的Westlite宿舍则新增10起病例,总病例达28起。S11和Westlite客工宿舍住户分别有约1万3000人和6800人。

杨莉明指出,两个宿舍所有客工接获隔离令,是政府为遏制病毒进一步扩散所采取的预防措施。

对于能否更早地避免客工宿舍出现感染群,杨莉明指出,客工宿舍其实比社区更早采取严谨的防疫措施。“宿舍是客工的家,他们在宿舍感染病毒的风险,同国人在自家中被传染的概率相去不远。”

“我们在客工宿舍实施的预防措施,比社区内所采取的来得多……例如,确保客工分不同时段用餐和进行休闲活动,以及限制不同宿舍楼住户间的接触等。这些措施直到近期才在社区内推行。”

除了三餐供应,人力部也会为接受隔离的客工分发口罩、温度计、消毒洗手液,以及食品等。

杨莉明说,人力部将同雇主合作,确保被隔离的客工在隔离期间享有有薪住院假。政府也会在上述两个宿舍内安排医疗和汇款服务。雇主将获人力部每名客工每日100元的资助。

至于其他客工宿舍,也会加强防疫措施,进一步减少客工之间的互动。除了不同宿舍楼的住户不能接触,不同楼层的客工也要避免互动。客工已被劝请尽可能待在自己房间,减少与他人互动。

人力部也在协助大型客工宿舍逐步减少宿舍内的住户,以实施更严谨的安全距离措施。任何宿舍的客工一旦身体不适,不管是否感染冠病,他们会立即到宿舍的医务室隔离。

从事清洁及餐饮业等必要服务的客工,也将被安排搬离现有宿舍。政府正在安排适合他们居住的设施。

出席昨天记者会的还有领导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颜金勇在记者上说,政府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如有必要,会将更多客工宿舍列为隔离区。

随着昨天新增120起病例,本地冠病总病例已达1309起。截至昨天,已有320人痊愈。

另外414人已康复,但体内仍检测到病毒,因此被安排住进其他医院或设于白沙职总D'Resort度假村的社区隔离设施。政府正考虑征用更多场所充作社区隔离设施,其中一个是新加坡博览中心。

支持医务人员的最佳方式,就是大家尽自己的本分,非常认真看待防疫阻断措施。若能减少一起病例,或许就能减少一整个感染群,这对前线医务人员会是很大的帮助......在这个时候提升他们的士气是很重要的。医务人员感受到国人的支持,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卫生部长颜金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