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成立“越战越勇工作小组” 政府加大力度助经济与社会疫后回弹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天在国会宣布,新成立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会密切地与商会合作,一同确保本地企业不但能应付冠状病毒疾病对全球供应链带来的结构转变,待这场疫情结束后,也能把握新机遇。

冠病疫情不该拖慢转型进程,政府昨天(4月7日)宣布在经济与社会两个层面加大力度提振士气,包括让新成立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助企业一臂之力,有力有序地在危机中寻找新商机,也顺势为疫情结束后不一样的世界做好充足准备。

负责领导未来经济理事会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宣布委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领导新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在王瑞杰领导的理事会框架下设立,直接向王瑞杰汇报,成员将包括在推动数码化与互联互通有丰富经验的商业领袖。

他们也会密切地与商会合作,一同确保本地企业不但能应付冠状病毒疾病对全球供应链带来的结构转变,待这场疫情结束后,也能把握新机遇。

国会昨天在全体议员的支持下,通过本财政年度追加预算案,以及同舟共济预算案下调高的拨款预估。王瑞杰在总结辩论时指出,政府先后推出的三个抗疫预算案,是我国有史以来在同个财政年度的最大笔拨款,整体财政赤字44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8.9%,也创了纪录。

他也指出,此次疫情是这一代人遭遇的最严峻考验,错综复杂,也难以预测。“但无论如何雨过总会天晴,即使不是下周、下个月,一两年后疫情也会结束。我们现在要问的是:等那天到来,这会是个什么样的世界?新加坡人能做好准备向前进吗?”

在社会层面,自去年中由第四代领导团队推行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运动,在疫情底下也被赋予新的使命。

这项运动由李智陞以及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共同领导。王瑞杰宣布,他们下来将动员更多新加坡人,在疫情期间深化与政府的伙伴关系,一同推动能凝聚社会的新措施。

这个月登场的是“全民居家防疫大挑战”,王瑞杰指出,病毒阻断措施已生效,下来一个月国人不管是停工或在家办公,政府都会帮助大家有意义和正面地渡过这段时间,促进大家学习,也推动互助精神。

李显龙总理在个人面簿页面上也说,我国虽然眼前有疫情要对抗,但得放眼未来,并且坚守谨慎理财的原则。对于领导越战越勇工作小组,李智陞则说,他和陈聪敏将分析一些发展中的趋势,帮助企业做好准备。

谈及疫情结束后的世界,王瑞杰指出,他相信届时企业在投资前将更看重哪个地方能提供稳定经商的环境,政府在疫情期间是否展现有效的治理能力,而作为商业枢纽,新加坡必须能够给予投资家这份信心。

他也呼吁各国在面对这场全球危机时维持国际合作。他承诺,新加坡虽然不是资源大国,但会尽力支持多边组织,协助建立全球共识。

王瑞杰:新加坡不会破产

此次政府为抗疫推出的经济援助措施得动用的预算空前巨大,也必须动用国家储备金。王瑞杰在演讲中分享说,他较早前收到一位母亲的信,对方在家中和女儿一同看同舟共济预算案声明的电视直播时,女儿突然问:动用那么多钱,新加坡会不会破产?

王瑞杰说,他很欣慰女孩小小年纪就理解守护储备金的重要性,政府在疫情结束后将继续未雨绸缪,不让下一代负债。他说:“那位母亲写信来为女儿讨答案,而我的答案很简单:不会!我们绝对不会让新加坡破产。”

国会已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