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措施第二天 还不清楚哪些事情能做?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实施第二天,你是否还在适应?

国会昨天(4月7日)一口气三读通过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严格实施系列阻断措施,学校今起也已全面实施在家学习。

在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下,今天生效的管制令要求所有人待在家中,不能离开、或进入他人的住所。除了同住一屋檐下的亲属之外,不该和其他人接触。违例者一旦罪成可被罚款高达1万元和监禁长达六个月。

阻断措施实施期间该注意什么?在哪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外出?zaobao.sg帮你快速了解新条例。

请补习老师到家里授课?

不行。私人补习老师得和补习中心一样,暂停所有面授课程,但仍可通过网络授课。

请人到家中例常维修冷气或打扫?

不行。冷气例常维修和居家打扫不算必要服务,在这期间不得继续进行。只有在冷气故障需要紧急修理时,才能请修理人员到家中。

探访父母?

行。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合理活动如探访年迈父母、将孩子送到照顾他的亲戚家不算违例。

还有哪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去他人住所?

  • 照顾年长者、孩童或残障人士
  • 进行修水管、修电器等必要服务
  • 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援助

网上购物?

行。所有网络零售商仍可如常运作,商品不被归纳为“必要商品”的网店也能继续营业。其中包括家具、电子产品和服饰。这是为了确保人们仍可购买所需的物品。家具和电子产品送货员仍可在顾客家中组装产品,但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并在完成组装后立即离开顾客的住家。送货和组装员的人数,也应尽可能减少。

邮寄信件和包裹?

行。邮政局将继续营业,若有必要,仍可邮寄信件和包裹。

继续搬家?

行。物流公司可以继续营业,在阻断措施实行期间,仍可搬家。

为车子进行例常维修?

不行。例常的车子维修和改装工作都禁止。但若车子抛锚或遇车祸,拖车和修理服务仍可进行。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延迟所有私家车的定期检查,车主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不必到检查中心。

到理发店剪发?

行。理发店可继续提供剪发、吹发和洗发服务,但服务时间以一小时为限。染发、烫发等化学美发服务,则不得进行。

宠物服务、兽医还继续营业吗?

宠物商品店和兽医服务仍可营业,但和理发店一样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例如照料宠物和售卖宠物饲料,不能提供宠物美容服务。兽医则只能提供紧急和必要的服务。

商店还营业吗?

主要售卖非必需品的零售店和百货商店得暂时关闭,但仍可在网上售卖商品。药妆店和便利店则例外,屈臣氏、佳宁药房和7-Eleven照常营业。 

社区里和公寓的球场设施还开放吗?

所有邻里和公寓的球场都将关闭。其他户外休闲活动如钓鱼和放风筝也禁止,但大家还是可以到户外跑步和健走。

若需要心理援助怎么办?

政府将设立全天候的全国关怀热线,若需要任何心理援助,包括出现婚姻或家庭问题,都可拨打热线求助,由受训的接线员转介给相关机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