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增287病例 逾七成涉客工宿舍 张志贤担任另一应对工作小组顾问

截至4月9日中午,S11榜鹅客工宿舍单日增加166起冠病病例。(档案照片)
截至4月9日中午,S11榜鹅客工宿舍单日增加166起冠病病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表示,将另外设立一个专门应对客工宿舍问题的工作组,由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担任顾问。当局也将通过两个策略应对客工宿舍疫情,包括有效管理每一个客工宿舍,并在宿舍内设立医疗站,积极检测客工,将被感染者、可疑病例和健康的人分隔开来。

本地昨天(4月9日)确诊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倍增至287起,再创单日新高。新确诊病例当中超过七成属于客工宿舍感染群,单是S11榜鹅客工宿舍就增加166起,使得我国目前的总病例逼近2000。

昨天全球多个国家也面对新病例创新高的局面,全球总病例超过150万,显示疫情形势严峻。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晚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目前面对的是两种不同的疫情——客工宿舍病例数字急剧上升,但其他群体的病例数字则趋向稳定。

黄循财说,当局因此得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应对客工宿舍疫情:“客工宿舍病毒传播范围更大,而且客工住得密集,因此传播率也更高。”

他指出,政府已决定投入更多资源,并另外设立一个专门应对客工宿舍问题的工作组,借助包括新加坡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在内的整个政府的力量。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是工作组顾问。

黄循财说,当局通过两个策略应对客工宿舍疫情,其中之一是确保有效管理每一个客工宿舍。“这意味着照顾客工的日常需求以及福利。他们现在任何时刻都待在宿舍,所以我们必须把他们的环境、卫生以及食物供应等看好。”

黄循财说,安全距离措施也须要遵守,“我们得最大程度减少客工之间的交流与移动。”

他指出,如今需要的有效管理不能只依赖宿舍运营者。“政府现在采取主动和他们合作,确保宿舍管理得更好。”

逾5000必要服务客工 暂安置在军营和空置组屋

至于第二个策略,黄循财指出有效的公共卫生管理措施必须到位。“这意味着在宿舍中设立医疗站,先治疗重症,但最后还要扩大到所有宿舍,并积极地检测客工,将被感染者、可疑病例和健康的人分隔开来。”

他也说,每个宿舍的客工减少一些,就能更有效应对局面。

黄循财也透露,当局已经将超过5000名健康的必要服务客工,安置在军营和空置组屋内。根据国防部昨晚的面簿贴文,其中1300名客工已经被安置在位于裕廊和勿洛的军营。

黄循财说,接下来几天当局将安排更多客工搬到樟宜展览中心,以及通常是海上钻井平台工人居住的水上住宿(floatels)。“这些是替代住宿场所,让我们安置没有生病的从事必要服务的客工,他们可以继续工作。”

他也说,把更多客工迁出宿舍,就能减少每个宿舍的人数,阻断使更多客工被感染的途径。

黄循财强调,新加坡对千辛万苦来到本地谋生的客工是有责任的。“我们会尽本分,竭尽所能地照顾他们,确保他们的安全和福祉。”

不过黄循财也说,当局虽然尽了一切努力来控制局面,但大家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客工宿舍的病例总数未来几天将会持续攀升。“病例数字稳定之前一定会先上升,但我们已经有了全面的战略和措施,各个机构也在全天候工作,实施这些措施。”

另外,内政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位于旧蔡厝港路内政群英学院(Home Team Academy)的宿舍周二(7日)已经开始暂时安置客工,这些客工并非可疑或被隔离病患。

内政部强调,安置客工并不会影响学院的运作。“客工在学院的进出和居住,在严格的规范下进行。”

另外,根据电子宪报淡滨尼宿舍被列为第五个隔离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