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早报》发表公开信 国家传染病中心专家严厉警告 不守阻断措施更多国人将丢命

国家传染病中心外观。(档案照)
国家传染病中心外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疾病攸关人命,一些公众却仍无动于衷,国家传染病中心专家警告国人勿害己害人,若不遵守病毒阻断措施,接下来将有更多人,包括新加坡人为此丢命。

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高级顾问医生苏安·华素(Shawn Vasoo)昨天(4月11日)在透过《联合早报》独家发表的公开信中,作出严厉警告。

病毒阻断措施落实好几天,仍有害群之马违例出门活动,每日新增病例也持续出现三位数,显示我国疫情尚未达到最高峰。华素和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昨天公开喊话,以强烈措辞呼吁公众留在家中。

华素指出,人们至今还不够重视冠状病毒疾病,一些公众仍对这场大流行病无动于衷。纵观全球局势,眼下显然不是外出聚会的时候。

自冠病疫情暴发,中国、欧洲和美国陆续沦为疫情“重灾区”,全球冠病死亡人数更在近日飙升至10万以上。华素以这些境外地区的严峻局势,提醒国人务必“引以为戒”。

过去一周,我国的本地感染病例激增,包括多起与慕斯达法购物中心和客工宿舍感染群相关病例。暂未找到关联病例也持续增加,说明我国存在社区传播。

梁玉心解释,对抗冠病之所以任重而道远,主要归咎几个原因。这包括病患在染病初期病毒量极高,但他们也许以为只要症状轻微就能照常生活,低估了自己的病情,殊不知会牵连身边的人。

她说,目前已有更多证据显示,无症状者同样可以传播冠状病毒,而作为一种新的病原体(pathogen),每个人都属于易受感染人群。

有鉴于此,梁玉心代表国家传染病中心发声呼吁所有人负起社会责任,先保护好自己,以此保护好身边的家属、同事和好友,也保护好整个社群。

要做到这点,人们或得牺牲一定程度的自由,例如待在家中、不去串门,也不要去拜访年长家人,因为他们出现冠病并发症的风险最高。

华素则形容这不仅是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一份“道德责任”。“若一定要出门,并且无法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请一直戴着口罩。”

他提醒,戴上可重复使用口罩可提供基本防护,但国人也须学习如何妥善使用,例如清洗并晾干口罩以维持一定的过滤效用、摘下口罩时避免触碰口罩表面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