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须随身携带证件 送餐员与德士司机可在户外单独用餐

德士司机陈俊源下来工作时,若无法回家用餐,只能坐在车上吃饭盒,将不会遭安全距离大使、执法人员或警员阻止。(严宣融摄)
德士司机陈俊源下来工作时,若无法回家用餐,只能坐在车上吃饭盒,将不会遭安全距离大使、执法人员或警员阻止。(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官网更新了问与答页面,并表示必要服务人员若因工作性质,无法在家或办公室内用餐,可在车内或公共空间用餐。他们也应单独用餐,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离,并保持环境整洁。

在外或在马路上讨生活的必要服务人员若因工作性质,无法在家或办公室内用餐,可在车内或公共空间,如组屋底层和公园长凳上等用餐。

这些人必须随身携带证件,证明自己的就职身份。若安全距离大使、执法人员或警员要求查看时,他们必须能出示相关资料。他们也应单独用餐,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离,并保持环境整洁。

卫生部官网昨天更新了问与答页面,并首次对于这群人的吃饭问题表态。当局也再次提醒,公众若非提供必要服务应在家用餐;必要服务人员则应该在工作场所内用餐。

只能外带,不准堂食的规定星期二(7日)生效后,不少必要服务人员如送餐员纷纷反映,现在连个好好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社交媒体也出现多张送餐员坐在路旁,或是德士司机在车内默默用餐的照片和贴文。

祖菲利(38岁)从事送餐工作已约一年半。他说,送餐员都明白病毒阻断措施是必要的,但也希望当局能体谅他们的处境。“我们要吃饭才有力工作,不可能要我在送餐途中,从三巴旺一路骑脚踏车回义顺住家只为吃个午餐吧!”

另一名送餐员穆海敏(39岁)也提到,他们现在都会站在自己的脚踏车或电单车旁快快用餐,或是躲在多层停车场的楼梯口吃饭盒,样子“很狼狈”。“有些人现在干脆跳过一餐,随便吃个面包充饥,下班后才回家好好吃饭。”

“我们的要求不过分,不论哪里都好,我们只希望有个地方可以坐下来吃个饭。”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洪鼎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有必要执行病毒阻断措施,但要前线奔波的员工在外站着吃饭,“确实不是最理想”。“当局能体恤员工的困境,给予通融,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肯定和鼓励。”

foodpanda新加坡董事经理安德日尼(Luc Andreani)说,旗下送餐员可以提早一星期预订工作时段,这让他们有时间提早规划班表。公司也鼓励他们工作间中回家用餐,以保障自己和顾客的安全。

过去两周,送餐员报名人数激增八成的Deliveroo已有6000名送餐员。公司发言人说,暂没有送餐员向公司反映受到不准堂食规定影响,但公司会继续与当局密切合作,探索不同的方式去应付送餐员所需。

摊贩可在摊位前单独用餐

另外,国家环境局明白小贩中心摊贩会在非巅峰时段在小贩中心用餐。考虑到摊位空间不大,摊主因此可以在摊位前的桌子用餐。不过,当局强调,摊主应单独吃饭,不要和其他摊贩聚集在一块或共用桌子,彼此间也要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咖啡店摊主也是如此。

环境局发言人也提到,没有阻止等候外带的食客坐在小贩中心的椅子上,但他们之间也一样要保持至少一米距离,也不要坐在贴上标记的座位上。食物准备好后,食客应尽快领取和离开小贩中心。

此前,有小贩向《联合早报》反映,自己在摊位前的桌椅吃午饭时,遭环境局人员阻止。在宏茂桥第226做小贩中心售卖快炒的许姓摊主(59岁)说:“我们平时都习惯使用小贩中心的桌椅,如今他们却说桌椅不能用,需在摊位内吃饭休息。”

她申诉,摊位空间小,根本容不下她和两名助手,加上摊位闷热,油烟味又重,待在里头休息并不舒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