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病例334起 又一年长男子病逝 黄循财:非得出门时 必须戴口罩

字体大小:

两岁以下的孩童因安全理由可无须戴口罩,而在户外进行跑步等激烈运动的人也可例外,但运动后就得重新戴上口罩。出门没戴上口罩,第一次违例者会被罚款300元,重犯者可面对1000元罚款或被控上法庭。

病毒阻断措施实行一个星期以来已经初见成效,在外的人流量显著减少,但为了进一步控制冠病病毒蔓延,政府即日起规定所有人出门都必须戴口罩,否则可被罚款300元。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4月14日)在记者会宣布上述新措施时指出,只要在住家以外都必须戴口罩,包括在德士和私召车上,以及走路去巴刹。继续上班的必要服务提供者,无论是前线人员或是在办公室后勤工作也得戴上口罩。

两岁以下的孩童因安全理由可无须戴口罩,而在户外进行跑步等激烈运动的人也可例外,但运动后就得重新戴上口罩。特殊需要孩童和两岁以上的幼童虽然得戴口罩,但他们在戴口罩方面可能会面对困难,因此执法人员将对这组人给予更大灵活性。

出门没戴上口罩,第一次违例者会被罚款300元,重犯者可面对1000元罚款或被控上法庭。违例外籍人士的就业准证和工作准证可被撤销,或被取消永久居留权。

本地政府在冠病疫情初期只鼓励生病的人戴口罩,但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和多国改变对口罩的立场,我国从本月3日开始鼓励国人外出时戴口罩,并分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给每一名国人。

黄循财指出,如今规定每个人必须戴口罩只是延伸了之前的政策以进一步保护国人,他们早前已逐步要求国人在超市和公共交通上必须戴口罩。他再次解释,最新证据显示没有症状的人也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播病毒,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戴口罩确保飞沫不会传开,而病毒也已在本地社区内传播。

但黄循财强调:“请不要因为新的戴口罩规定而觉得自己可以出门,因为我们还是不应该出门,尽量留在家,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如果留在家就根本不须戴口罩,只有偶尔需要出外购买必需品时才戴上口罩。”

我国是在上周二实施一系列病毒阻断措施,关闭所有学校和工作场所,提供必要服务的机构除外。黄循财对于这一周来取得的一些成效感到欣慰,巴刹、熟食中心和公园的拥挤情况也受到控制。他呼吁:“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现在还是初期阶段,我们还有多三个星期,必须加倍努力,继续留在家中。”

当局已发出超过6200个警告和500张罚单

卫生部长颜金勇透露,多数国人认真对待措施,公共交通乘客量和交通量已锐减超过七成,而近八成的劳动队伍已在家办公。尽管如此,仍有少数人在外流荡,自病毒阻断措施实施以来,当局已发出超过6200个警告和500张罚单。

为了进一步减少必须出外工作的人数,政府正探讨再收窄“必要服务”的定义。至于仍能开放的工作场所,政府将不再允许雇员到不同分行或工作场地工作,以避免交叉感染。麦当劳感染群的确诊职员中,就有一些曾在超过一家分行工作。

至于必须这么做的必要服务者,例如维修业、物流业和进行家访的社区护士等,就必须遵守安全距离条规。

总病例超过3000起

本地昨天再增334起病例,使总病例达3252起。新病例全是本土感染病例,当中有189起与感染群相关、23起与早前确诊病例有关,而其余122起暂与其他病例无关联。本地又出现多一起冠病死亡病例,他是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感染群的一名70岁本地男子。

颜金勇警惕,随着本地更积极为宿舍的客工进行冠病检测,下来几天预计还会有更多新病例。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透露,我国在刚过去的周末检测了超过1500名客工,下来几天预计会再检测近5000人,当中包括没有明显症状者。若不包括在宿舍内进行的检测,我国每天平均进行2000个至2300个检测,上周甚至多达2800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