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期间待在家 租赁组屋家庭苦恼没做工开销大

阻断措施期间,多家慈善关怀与社会福利组织继续帮助弱势族群,让义工上门送所需物品。(受访者提供)
阻断措施期间,多家慈善关怀与社会福利组织继续帮助弱势族群,让义工上门送所需物品。(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实施进入第二周,两个租赁组屋的家庭处境堪忧,一个是油漆工一家四口,一个食堂女助手一家三口,全家每天早晚挤在狭小的屋子里,养家的经济支柱暂时不用工作,担心开销大,钱不够用,子女要在闷热的空间在家学习,大家希望生活尽早恢复正常。

长达一个月的病毒阻断措施,从本月7日开始实施至5月4日,期间所有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必须关闭,学生全部在家学习。如无须要,民众也应待在家里,不要外出。

记者日前走访文礼第179座的租赁组屋,育有两名女儿林玉君(17岁,理工学学生)和林玉敏(15岁,中三生)的学校食堂摊主刘凤霞(49岁)说,她这个月手停口停,没有开摊没收入,幸好校方免去租金。两个女儿没上学,在家学习。

“阻断措施期间,我们都会留在家里,要开灶炉煮吃、又要清洗,水电费肯定会上升。但还好全家人现在都不用搭车出去,可以省下交通费。”

两个女儿也说,平时她们的三餐,有两餐是在外面解决,姐妹俩会把省下来的钱,帮忙补贴开销。

另一户租户,油漆工林荣发(63岁),也因为工作属于非必要服务而须停工一个月,54岁的妻子是家庭主妇,在家照顾两名儿子。

由于家中狭小、光线不足,两名念小三和小五的儿子,放学后就会在楼梯口的小桌子做功课。

“走廊比较凉快和明亮。但这个月都是网上教课,电脑必须插电所以现在只可以待在家里做功课了。最近天气闷热,家里只有电风扇,学习环境肯定比学校差,但孩子很懂事,没有抱怨。”

他说,一家四口人几乎全天24小时、一天三餐都在家解决。他也担心阻断措施后,自己的收入会减少。

虽如此,大家都异口同声说,阻断措施对日常作息有影响或带来不便,却是防止病毒传播必要措施。虽然担心钱不够用,但幸好有政府的现金补贴及回扣,减轻经济负担。他们希望措奏效,生活尽早恢复正常。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4月1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